回擊中共戰機越線?台首證美軍進駐美國在台協會

【新唐人2019年04月04日訊】美國在台協會(AIT)預計將於今年5月搬遷到內湖新館,該協會發言人週三首度證實,在現址的派駐維安人員中,從十幾年前就有包括美軍陸戰隊在內的現役軍人。有台灣學者指出,早已既成事實卻選擇現在公開,很可能是針對中共軍機逾越台海中線作出的回應,政治意涵大於軍事意義。

當地時間4月3日,美國在台協會(AIT)發布公告,該協會在內湖的新館已擬定於今年5月6日正式啟用。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在回答媒體有關新館維安措施的詢問時稱,正如目前辦公處所實施的維安措施,搬遷到內湖後,也會有少部分美籍人員和大量當地僱員與當地政府合作,為新館提供安全保障。

孟接著透露說,美方從2005年以來,就派遣了包括現役軍人在內的人員進駐AIT,其中包括來自陸軍、海軍、空軍與海軍陸戰隊的人員。

美國一向由陸戰隊負責海外大使館維安,過去多次傳出過有關美軍陸戰隊將派駐AIT內湖新館的消息,但AIT一直對此避而不談。因此,孟雨荷的上述說法其實是AIT方面首次對外證實有美軍陸戰隊人員進駐該機構,由此引發輿論界的廣泛關注。

台灣《自由時報》引述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的觀點稱,如果美現役軍人早從2005年就已經進駐AIT,到現才正式公開承認,這說明當局想要強調美國政府重視台灣,其政治意涵大於軍事意義。

林穎佑還進一步分析說,現在發布有美國現役軍人入駐AIT,很可能是為了回應週日中國軍機越過海峽中線的事件。如果美方此時確定出售F-16V軍機給台灣,就是和中共針鋒相對。不過將AIT有派駐現役軍人這件事搬上檯面,因為是既已存在的事情,所以不會太過敏感,「這個反應的力道掌握得很好」。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名譽教授丁樹範也對台媒指出,AIT現址其實一直有美方派駐的現役軍人駐守在敏感區域,但這些維安人員都沒有穿著制服,僅穿便服,美方也從未對外公開證實這個情況。現在AIT這次第一次公開證實,可見當局在某種程度上有意提升台美關係。

不過,丁樹範也表示,對於美台關係的發展現在還不需過度樂觀,就如同美方近期訪台官員都不是具有政治敏感性的教育、文化等較外圍的領域,未來AIT駐軍規模是否擴大、是否會改穿制服等,值得觀察。

事實上,由於中共軍方的兩架殲-11戰機越過台海中綫飛行,近日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角力陡然升級。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日前在推特上發文譴責了中共軍方的這個做法,指出類似這樣的「軍事挑釁」不可能贏得台灣民心,他並強調《台灣關係法》以及美國政府對台的承諾是明確的。外界解讀博爾頓的這番話,認為他在暗示美方或採取相應措施反制中共。

據公開的資訊,現年已70歲的博爾頓是美國政界著名的新保守主義者,他對中共一直持強硬、甚至最硬鷹派的立場。

博爾頓過去一直支持台灣自決,在2007年訪台的演講中,他曾經主張美國應該改變對台灣的戰略模糊做法,如果中共「揮動軍刀」,美國不但不可退讓,反而應該擴大與台灣聯繫全面恢復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例如,在華盛頓接待台灣外交人員、提升美台關係級別;或邀請中華民國總統正式訪問美國。

2017年他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的《As China rattles sabres, U.S. should expand ties with Taiwan/當中國揮動軍刀,美國應該擴大與台灣聯繫》一文中,主張美國應該增加對台灣軍售,甚至說可以把駐在沖繩的美軍調防台灣。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去年3月讓博爾頓接替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擔任國家安全顧問後,外界便認為這是美國政府將在國安問題上持強硬立場的一個體現,甚至有媒體認為,要評估台海是否會擦槍走火,首先要觀察博爾頓的言論勢頭。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