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核協議週年之際 擬擴大伊朗制裁

【新唐人2019年04月0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政府的高階官員告訴媒體,華府擬於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一週年之際,擴大新制裁。這次將鎖定過去未遭制裁打擊的經濟部門。

路透社報導,伊朗和美國在內的五常加一集團2015年簽訂一項核子協議,川普於去年5月宣布退出。

這名要求匿名的官員說,「我們在一週年之際推出更多(制裁)會更好」,但也表示,祭出這些制裁仍需要一些時間,目前財政部還在研擬。

華府制裁工具之一是禁止從伊朗進口石油,目前有8國獲豁免,美國這次可能做出調整。

這名官員表示,華府可以完全不提供豁免。「我想這正是我們的方向。」並稱,「我們單純想繼續寒蟬效應」,讓企業認為在這個節骨眼和伊朗做生意不是個好主意。

伊朗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第4大產油國,減少豁免進口國,就能讓伊朗出口減少。

美國之前設下要讓伊朗石油出口降到零的目標。這名官員表示,這個目標不變,且美國國內產量有助抵銷伊朗出口減少的缺口。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今年稍早表示,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和土耳其在5月豁免到期後,可望繼續獲得豁免,伊朗每日出口量因此將侷限在110萬桶左右。台灣、意大利和希臘則可能會被從現有豁免國名單中剔除。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