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衝破北京談判底線 要動中共網絡安全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1日訊】中共副總理劉鶴已啟程赴美。美媒消息,美中談判接近尾聲,中方開始考慮放鬆網絡安全法,討論此前一直拒絕妥協的跨境數據移動和雲計算等問題。英媒此前報導,美方在該問題上態度強硬,北京不得不做出回應。

中共外交部週一(4月1日)證實,劉鶴已啟程前往美國。按照原計劃,第九輪美中貿易談判週三在華盛頓舉行。劉鶴週一啟程,意味着將比預期早到一天。上週四和週五,雙方剛剛在北京舉行了第八輪談判。

《華爾街日報》週一引述消息稱,上週五的談判中,涉及到有關中共網絡安全法、跨境數據流動以及雲計算等高科技領域的問題。川普(特朗普)政府認為,中共對美國高科技公司設置貿易壁壘,導致不公平競爭。

中國阿里巴巴等雲計算服務商可在美國自由發展業務,但中共對美國雲計算等高科技產業處處設置壁壘。美國企業一直要求美國政府幫助解決。

中方壁壘包括制定網絡安全法,要求在中國運營的美國企業將敏感數據存儲在中國境內,接受中方有關部門的安全評估,並迫使他們傾向於選用中國網絡設備。

消息稱,中方官員近幾週表現出討論這些問題的意願,而此前他們一直將這些問題視為談判禁區。

2012年,美國的商業軟件聯盟(BSA)曾發布報告,批評中共的互聯網過濾和審查阻撓雲計算發展。因此,如果中共放開雲計算等互聯網產業,則意味着必須放棄部份網絡過濾和審查,這將影響到中共的數據監控和網絡防火牆。

在北京談判之前,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美國就雲計算和數據流動問題向北京強硬施壓,拒絕了中方提出的一個相關的初步方案,認為該方案不夠具體。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次北京談判中,中方提出有關雲計算的妥協方案,即允許外國雲服務供應商在中國一個自貿區內試運營,具體地點可能是在貴陽。北京還提議放鬆網絡安全法,允許這些供應商將其在貴州的數據中心連接至其全球網絡。

不過,外界懷疑中方提議只是緩兵之計。美國一些科技公司高管認為此舉開放程度有限,最終可能只會令一兩家美國公司受益。

中共網絡安全法於2017年頒布,是北京試圖強化自身互聯網建設和加強信息控制計劃的一部分。中共有關部門根據這項法律,制定了數百條管理軟件、路由器、交換機和防火牆等產品的規則和標準,進一步加大了跨國公司在華運營的難度。

該項法律以「國家安全」為由,要求對所謂「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商」進行嚴格安全檢查,但沒有具體說明這些運營商範疇,而是將其廣泛應用於美國的科技公司。消息稱,美國談判人員施壓對「關鍵的信息基礎設施」做出清晰界定。中共官員提出,可以根據在華市場份額來劃定範圍,占據市場份額很小的公司將不受網絡安全法約束。

報導指,根據美中官方說法,談判已取得「實質性進展」,中方同意大幅增加採購美國商品和服務,並承諾進一步向美方開放中國市場以及更好地保護美國知識產權。不過談判障礙依然存在,包括協議執行機制和美方是否撤銷關稅的問題。

香港《亞洲時報》認為,經過這輪北京談判,美中正在達成讓美方滿意的協議方面取得進展,美國總統川普的贏局或已經定型。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日前對彭博新聞表示,談判再持續幾週或者幾個月都沒有關係,美國必須要達成一份好協議。

中共在18年前加入世貿組織時就已承諾進行市場化改革,但從不兌現。如今在國內經濟下行和美中貿易戰高壓下,北京不得不承諾削減美中貿易逆差,並進行結構性改革。不過,外界認為中共不會真正執行市場化改革,美中根本貿易衝突難以解決,貿易戰很難真正緩解。川普也暗示,即使達成協議,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加徵的關稅也將長期保留。

外媒報導,美國和日本多數企業都對美中貿易戰緩解不抱太大希望,仍在加緊撤離中國。全球產業供應鏈正在全面重組當中。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