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雲計算涉及GFW 中共提試行計劃繼續拖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30日訊】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美方施壓中共對美國雲計算企業開放市場,放寬對數據流動的限制。日前美媒披露,中方為此提出了一個試行計劃,但被指拖延戰術。開放雲計算不但會打破中共貿易壁壘,也威脅中共的網絡封鎖。

週五(3月29日),為期兩天的第八輪美中貿易談判在北京結束。路透社稱,中方在各個領域的提議都比以前更為深入。

《華爾街日報》週四引述消息稱,對於美方在雲計算方面的強硬施壓,中方提出了一個允許外國雲端服務公司在中國試運營的計劃。

報導說,中共總理李克強本週一會見包括IBM、輝瑞製藥、力拓、寶馬汽車和戴姆勒汽車等外國公司的高管時,透露了這個計劃。

報導引述消息指,該計劃是中方在貿易談判中所做妥協的一部份。根據這項計劃,外商將被允許在中國的一個自由貿易區內設立數據中心,最可能的地點是貴陽。但是,中方是否允許自貿區與其它地區之間數據自由流動,以及提供什麼服務,仍是未知數。

歐亞集團專研全球科技政策的分析師崔歐洛表示,中方已經明白他們必須在這個領域有些動作,無法一直阻擋美國。

但崔歐洛指出,「魔鬼藏在細節裡」,這個試行計劃仍舊允許北京掌控雲計算產業,有可能被美方批評改變不公平貿易行為的速度太慢。

報導說,有關雲端服務提議中的一些細節仍有待明確。日前中共迅速通過的外國投資新法,也因為條文模糊而受到質疑。

上週日,即李克強回見外國高管的前一天,《金融時報》報導說,美國談判團隊對北京強硬施壓,要求放鬆對美國雲計算和其它高科技服務公司的限制,並放寬對數據流越境的管制。中方為此提出了一個初步方案,但遭美方拒絕後已撤回。

雲計算是美國公司關切的問題之一。直到近期,中方還在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對外國企業開放雲計算。美國的雲端服務提供商微軟和亞馬遜等公司面臨兩難:要麼與中國公司合作經營,要麼放棄中國市場。

蘋果公司已被迫與中共國企合作,在貴州建立數據中心,將蘋果手機iCloud中國帳戶的雲端數據都轉入中國。甲骨文公司一年前計劃在中國增建的一個巨型數據中心,但被要求必須要和中國騰訊合作。亞馬遜公司2017年也不得不向中國合作公司出售了它的部份雲計算設備。

北京對美國雲端服務企業在中國營運處處設限,但中國雲端服務企業,例如阿里巴巴,在美國卻能自由開發業務。

雲端服務器可以為用戶提供豐富的應用,應用程序和數據可以在雲端和混合環境中處理和存儲,也可以為用戶託管網站。海外的雲端服務器可以和用戶間輕鬆實現數據加密傳輸,用戶也可以隨時隨地訪問服務器,而訪問的IP地址始終在變化,或被CloudFlare等內容分發網絡所遮蔽。業內人士分析,雲計算將使得傳統的網絡防火牆越來越無所適從。

2012年,美國的商業軟件聯盟(BSA)就發布報告,批評中共的互聯網過濾和審查阻撓雲計算發展。因此,如果中共完全放開雲計算,則意味着必須放棄部份網絡過濾和審查。

另外,如果海外雲端服務器為用戶保存大量隱私數據,將使中共的網絡監控無法觸及。

因此有專業人士分析稱,如果中共在開放雲計算試行計劃中,強迫外國雲端服務企業將中國用戶使用的服務器設立在貴州,並繼續限制國內外的數據流通,不僅可以掌控這些企業在中國的業務發展,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繼續掌握用戶數據和封鎖海外信息。

但是,中共在多大程度上能實現這些目標,還要看雙方協議中具體的技術細節而定。

蘋果公司將iCloud數據庫遷移到貴州後,曾聲稱中共政府沒有訪問數據庫的權限,但遭到外界質疑。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