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白宮律師被通俄調查牽出 面臨司法部起訴

【新唐人2019年03月29日訊】美媒週四(3月28日)報導,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的白宮法律顧問格雷格•克萊格(Greg Craig),因對其過去與烏克蘭的合作做出虛假陳述,目前正面臨華盛頓特區檢察官起訴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3月28日報導,克萊格因過去曾為烏克蘭工作而被捲入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通俄門調查。由於他的公司並沒有註冊為烏克蘭的外國代理人,而且涉嫌在為烏克蘭工作問題上向調查人員撒謊,因此,華府檢察官正準備起訴他。

CNN稱,克萊格的案件過程複雜,幾經周折,目前已交由華盛頓特區的美國檢察官辦公室和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負責。

檢察官們目前正考慮指控克萊格進行虛假陳述,並敦促他簽署認罪協議。但克萊格已拒絕檢察官的提議。

據稱對克萊克的虛假陳述指控與他之前向司法部的供述有關。檢察官最初只是調查他是否違反了《外國代理人註冊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因為他的公司並沒有註冊為烏克蘭說客。

克萊格一案與前川普選戰主席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的案件有關。馬納福特因通俄門事件而遭穆勒調查,最初也面臨上述指控。但是後來,穆勒指控馬納福特隱瞞了為有爭議的烏克蘭前總統維克多‧亞努科維奇(Victor Yanukovych)工作時所獲取的收入並逃稅,並利用離岸公司隱瞞收入。

亞努科維奇是親俄政客,2010年當選總統後,馬納福特出任他的顧問,並參與東歐的其它合作項目。

值得一提的是,馬納福特為亞努科維奇工作的時間截止到2014年,即他加入川普選戰的前兩年,與川普無關。而且,雖然穆勒為尋求調查的突破口對馬納福特極力施壓,但最終,馬納福特被起訴的事項中沒有一項與勾結俄羅斯有關。

穆勒在調查馬納福特的過程中,牽出了與馬納福特案有關的克萊格的公司。但由於穆勒的調查一直被認為帶有明顯的黨派偏見性,因此,克萊格與馬納福特的命運此前也大不相同。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