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即將舉行 大賽評委談指定曲目

【新唐人2019年03月28日訊】新唐人電視台第五屆「國際鋼琴大賽」將於今年9月在美國紐約舉行,大賽要求進入複賽的選手要演奏一首大賽指定曲目,下面請看大賽評委對指定曲目的介紹。

新唐人電視台第五屆「國際鋼琴大賽」將於2019年9月26至28日在美國紐約巴魯克大學恩格爾音樂廳舉行,大賽要求進入複賽的選手要演奏一首大賽指定曲目以及另一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 而大賽指定曲目的演奏要在另一首之前。

飛天大學教授 姚妼姬:「指定曲目就是大賽的一個核心環節,是我們的特色之一,跟其他的指定曲子是不一樣的,她也不是容易彈也不是很難彈,但是你要彈出她音樂的內涵。」

本次大賽指定曲目由美國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先生創作,經授權後由美國飛天大學教授劉紹珊進行改編。

飛天大學教授 劉紹珊:「這也是考驗參賽者非常好的機會,考驗他在最短的時間裏去詮釋這個曲子,去表現這首曲子,可是現在一般的大賽,他所有的參賽曲目,都是以20世紀的寫作手法寫的,很現代,我在編寫這首曲目的時候,我會以尊重傳統的和聲為主,我不會想要脫離調性,傳統的和聲當中,我在加入了中國五聲音階的元素,所以我希望以這兩種的結合,能夠讓這個曲子在一個很傳統的技巧上,表現出它優美的旋律,以及它各層不同的含義。我採用的旋律是由D.F.先生(縮寫的),D.F.先生也是神韻藝術團的藝術總監。他寫過無數膾炙人口的音樂、歌曲。所以很有幸我能夠選用其中的樂曲來編寫這次的指定曲目。」

大賽評委劉紹珊教授表示,在各位評審的評分表中,這首指定曲目佔有很大的比重。

飛天大學教授 劉紹珊:「新唐人鋼琴大賽指定曲目佔了相當重的份量,千萬不要小看它,正確的,準確的,很誠實的去練這首曲子,對他們(選手)的參賽是有非常大的幫助的。」

新唐人電視台第五屆「國際鋼琴大賽」目前已經陸續收到世界各地選手的報名。報名將於2019年8月9日截止。比賽將於2019年9月在美國紐約舉行,金獎獎金為1萬美元。

新唐人電視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