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村民護地遭鎮壓 兩人被刑拘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訊】北京昌平區回龍觀鎮三合莊村,3月25號,闖入大批身穿黑衣的保安和警察。他們將正在守護土地的村民抓走,然後強行施工,全村一千多名村民聞訊趕來聲援。被抓的村民當天大部分被釋放,但仍有兩名村民被警方拘留。

3月25號凌晨,大批身穿黑衣的保安和警察突然闖入三合莊村,抓走看守土地的村民,開始強行施工。被抓的村民當中, 一人被刑事拘留,加上此前在20號被拘留的一名七十多歲的村民 ,目前還有兩人被關押。

三合莊村村民王女士:「我們村有七百多畝地吧 ,政府給佔了不給錢,我們就維權,就看著地,人家就找黑保安啊、警察啦,給人都抓走,25號來一千五百人,有千個村民堵著,他白天來的人,我們就有二、三十人看著地啊,把十個、二十個裝車上拉走了,後來又放了,前面還有兩個人給送看守所了呢。」

村民透露,當地政府官商勾結 ,強佔集體土地, 村支書為了補手續走流程,私下簽字,還以村委會的名義張貼徵地及補償公告,引發村民不滿。這幾年村民們多次向相關政府部門反映問題,都沒人管。

王女士:「那個土地他們現在已經進了人了 ,挖勾機這幾天都開始幹活了,咱們村民不敢靠近了,站了警察保安守衛著,去到那邊逮起來,誰敢去啊。前兩天動工,他什麼手續都沒有,我們去上市政府,我們都反映過這事了,但沒人管啊。」

村民守護的這塊集體土地,之前曾建過大型農貿市場,拆除後土地至今已閒置3年多。村民從2016年開始,24小時在地裡值班守地。2017年,村民得知土地已被賤賣。

三合莊村村民歐先生:「 強行佔地,抓人了,特別大一塊地,以前那個城北市場,一片地擱著,村裡特別少的金額,大概二十多萬一畝地給賣了,基本上老百姓的地啊,什麼房啊、或者錢啊,都分不著。」

村民們還表示,他們維權的訴求有四點:一是要宅基地、自留地的補償款;二是要發兩年看地工資;三是要強徵地的補償款;四是將拘留的村民儘快放回來。

新唐人記者熊斌、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