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總統下台 阿爾及利亞軍方出手化危機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訊】阿爾及利亞現年82歲總統包特夫里卡自1999年當選以來一直在位,此前有意角逐第5次連任,遭民眾一個月來的示威抗議及要求辭職,為化解國內危機,軍事首長薩拉26日要求啟動憲法程序,宣告包特夫里卡不適合繼續擔任總統。

在示威民眾超過一個月抗議壓力下,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11日宣布放棄並一併取消即將到來的選舉。但此舉未能化解民怨,因為他未辭去國家元首職務,並表示在施行新憲法前,將繼續留任,實際上延長他目前的任期。

26日,數以千計民眾再度返回首都阿爾及爾街頭,要求包特夫里卡辭職。抗議群眾指責包特夫里卡貪腐及壟斷權力,其中很多是苦於失業、擔心未來前途的年輕人,他們不僅想要換掉包特夫里卡,還希望國家制度有根本上的改變。

軍事首長薩拉(Ahmed Gaed Salah)隨後在兩家阿爾及利亞民營電視台向軍官演說,呼籲採取一致立場,化解這項危機。軍方在阿爾及利亞握有大權,對包特夫里卡的未來至關重要,此前一直避免直接干預。

薩拉表示,這項解決方案是根據憲法第102條。這條條款在某些情況下適用,包括健康情況日益惡化、82歲的包特夫里卡。包特夫里卡自2013年中風後,鮮少公開露面。

民營電視台El Bilad TV報導,憲法委員會已召開特別會議。

下個正式步驟是憲法委員會正式宣布包特夫里卡不適任,不過這個決定需要國會上下議院2/3多數議員批准。

根據憲法第102條,國會上院議長班沙勒(Abdelkader Bensalah)將擔任看守總統至少45天。

根據分析,2004年左右,石油價格高漲,經濟大幅依賴烴資源出口的阿爾及利亞從中獲益,包特夫里卡的政府得以從事各項社會建設;但2014年石油價格暴跌,政府開始撙節,加上通貨膨脹、年輕人失業率攀高、人才流向國外,社會漸被不安氣氛籠罩;此外,政府、商界傳出貪腐情節,人民對現況越來越不滿。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