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兩大關鍵因素 川普對北京再強硬

【新唐人2019年03月26日訊】【新聞看點】兩大關鍵因素 川普北京再強硬

28日,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將再度敲鑼,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將前往北京,再會中共副總理劉鶴。昨天(3月25日),萊特希澤對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表示,在知識產權保護和強迫技術轉讓等關鍵問題上,北京方面願意讓步,後面將敲定具體細節和執行框架。他希望在4月最終達成協議,如果沒有協議,美國將採取別的計劃。

如果說萊特希澤是語帶威脅,那川普就更強硬了。前不久他表示協議不「偉大」就不簽,即使簽了協議,也要保留對華關稅。之後有消息傳出,川普要求中方加倍購買美國商品。在原來 6年內增購1.2萬億美元商品的基礎上,數額再增加1-2倍。

談判就是此消彼長,華盛頓的態度強硬,意味著北京讓步就越來越多。有分析認為,談判拖得越長,對北京越不利,川普可能會集中全力來對付中共了。因為川普有了「更大的底氣」,而且「最不詳的一片黑雲」消散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