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上海普天「主動退市」曝A股頑疾

上海股市,1千家上市股份跌停板。圖為上海證券行電子版上的上海證券指數跌至一片慘綠時,股民慘叫聲不斷。(中央社)
日前,不少財經媒體都以「A股首例」為題報導了*ST上普「主動退市」、「還錢股東」的消息。*ST上普原本簡稱為上海普天,全稱是上海普天郵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月21日,在*ST上普停牌近11個月後,該公司近4萬戶的股東等來的是一紙退市公告,公司擬以股東大會方式主動撤回A股和B股股票在上交所的交易,公司還會給A/B股股東提供「現金選擇權」,其中B股略有溢價,但A股較前收盤價有約12%的折價。從相關報導可知,*ST上普去年5月的停牌,原因是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連續三年虧損。目前,*ST上普2018年年度報告尚未披露,但其預計,公司2018年的經營業績為虧損。而這樣的情況根據現行規定,*ST上普如果現在不主動退市,也可能很快遭到強制退市。

所以*ST上普宣稱「主動提出退市」,其實還是被動退市,所謂退市方案中的「現金選擇權」對中小投資人無異於「強迫中獎」,而且「為保護投資者利益」的說法更是一派胡言,實情是14年「保殼」功虧一簣。

眾媒聚焦,*ST上普的「扣非淨利潤」(最能表示企業真實經營的盈利狀況,反映主業根本不賺錢)自2004年開始陷入虧損,此後「扣非淨利潤」連虧14年。除此,*ST上普虛增2013年度以前的未分配利潤,以及虛增2013、2015、2016等年度的歸母淨利潤(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

換言之,*ST上普連年造假虛增利潤,上交所只是在2018年給予不痛不癢的處分,乃至「披星戴帽」之前的上海普天,扣非淨利潤自2004年以來從未扭虧,依然賴活A股14年迄今,這不是奇跡,是該公司為「根正苗紅」的央企。

上海浦天與本輪「妖股」東方通信其實系出同門──普天集團,即實控人為中共國務院國資委。也如同東方通信一樣,上海浦天這十幾年來靠主業以外的官方補貼、變賣資產等巨額收入來粉飾業績,哄騙中小股民。

而*ST上普因虛增利潤,股價從2015年初的14元╱股左右一路被炒到60元╱股左右,而後股價一路下滑最低曾志6元╱股左右,跌幅巨大。現在*ST上普宣布退市,折價回購股票,沒有相應賠償,沒有追究相關責任,「割韭菜」的成本接近於零。

特別是*ST上普以央企的身分,即便現在退市,日後隨時可以重返A股。先例是ST長油,重返A股後的最大贏家,是該公司的前十大股東,包括長航集團,以及建設銀行、中國銀行、工商銀行、中信銀行等金融機構,也就是給「債轉股」的國有大行套現。

而*ST上普、東方通信等案例,也凸顯A股上市公司中一個相當普遍的情況,很多公司的淨利潤與扣非淨利潤存在巨差,淨利潤看起來是正數,實則主業大幅虧損,這些公司仍能度日,靠的就是官方補助,如中石油曾經一次拿到36億的政府補貼。據統計,官方補助每年都有上千家上市公司,如2016年的第三季有2,700多家上市公司獲得政府補助,占A股上市公司總數的90%以上。若換另一種表述,A股上市公司絕大多數都有國資持股、參股、控股。

這也說明在世界主要國家的股市,退市就退市了,但A股退市率甚低。媒體資料,以美國為例,自2001年以來,紐交所平均每年有128家上市公司退市、納斯達克市場年均303家退市;兩市年平均退市率分別達到6%和10%。然而A股從2001年至2017年合計只有93家上市公司退市,年均退市率僅為0.33%。

A股市場為什麼連虧14年的公司還能硬撐,為什麼連年造假財報的公司不被重罰,為什麼操縱股價起來這麼容易,只因有著全世界股市中最多的官股,在「黨領導」資本市場之下,中國的普通股民被無情地反覆收割。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