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撒幣無用?馬克龍:歐洲天真時代已結束

【新唐人2019年03月26日訊】正在法國巴黎舉行的「馬習會」平靜的表面下暗藏「波瀾」。日前,北京與法國簽署了購買300架空客飛機,價值300億歐元的合同。但馬克龍上週在歐盟峰會上已表示,在對待中共的問題上,「歐洲的天真時代已經結束了」。有美媒認為,習近平訪歐無力扭轉歐盟對華的強硬態度。

習近平3月24日開始了三天的法國之行。據法新社報導,此次習近平訪法,北京和法國簽署了包括購買290架A320和10架A350空客飛機,總計約為300億歐元的合同。有分析認為,中法雙方會有一些合作,但卻無法掩蓋分歧和敏感話題。

在習近平剛剛踏上歐洲土地的同時,法國總統馬克龍21日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各國領導人,共同商討對華強硬立場的10項計劃。歐盟將中共定性為「系統性競爭對手」,改變對華政策。

峰會之後,馬克龍對記者表示,在對待中共的問題上,「歐洲的天真時代已經結束了」。

事實上,馬克龍很早以前就認識到對中共的擴張態勢要保持警惕。「警惕中共霸權」這句話,他說過不止一次。去年的法國大使年度會議上,馬克龍曾明確表示,不要忽視中共推行的「一帶一路」,裡面隱藏着中共的霸權企圖。

此外,由於意識形態的不同,對於中共獨裁專制對人權的迫害,西方自由世界國家一直持批評態度。法廣指出,馬克龍已經承諾,他會一如既往,「坦率和尊重地」向習近平提出人權問題。

3月8日,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曾在香港呼籲中共停止對宗教信仰的迫害。他譴責中共迫害法輪功及維吾爾族裔等宗教信仰團體,強摘法輪功學員及其他良心犯器官,並要求北京結束對法輪功長達20年的迫害。

馬克龍日前也表示,中國的人權問題是他「非常關心的問題」。

25日,中法雙方簽署了能源、食品和交通協議,隨後馬克龍在愛麗舍宮設國宴招待習近平。次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將與馬克龍一同在巴黎與習近平舉行會談。

分析人士稱,對於習近平來說,此次歐洲之行不僅是擴大北京與歐洲的經濟聯繫,還要擴大北京在歐洲的政治影響力。不過,《美國之音》認為,習近平訪歐無力扭轉歐盟對華的強硬態度。

歐盟領袖在上週五已做出共同決定,要對北京採取強硬的戰略。具體方案就是在公共市場准入方面,尋求新的對等規則,以及強化外國(尤其是中共)在歐洲境內的戰略投資監督等。

「我們希望建立一種對等的關係。」默克爾在上週五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如果一方有市場准入,那麼另一方也應該有。」

她還表示,「我們(德國與中共)不只是合作夥伴,也是競爭對手」。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亦表示,對法國而言,中共「既是挑戰者,又是合作者」。

馬克龍則強調,在投資合作和5G網路上,歐盟應對中共要有統一的「防禦性」戰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