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權觀察籲抵制中共破壞海外學術自由

【新唐人2019年03月24日訊】國際組織「人權觀察」日前發布一份高校行為準則,呼籲世界各地的高校採取行動,應對中共政府對學生、學者和教育機構學術自由的威脅。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3月21號發布新聞稿說,目前,全球許多與中共有關係的大學,或者有大批中國留學生的大學,都沒有做好準備,系統地應對中共對海外學術自由的威脅。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被拒簽、監視和自我審查等問題長期存在,但很少有人採取行動解決這些問題、保護學術自由。

「人權觀察」同時還發布了一份學術行為準則供高校採用,以应对中共对学生、学者和教育机构学术自由的威胁。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中共它通過很多駐外的一些機構,來破壞海外的學術自由,甚至包括言論自由,被關注相對比較多的就是孔子學院,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呀,各種僑聯、商會、同學會、同鄉會等等,統戰部在這方面做了很多日常的工作,去確保海外這些機構他們為中共服務。」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德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只有高等院校共同努力,才能更有力的抵禦中共政府對校園的騷擾和監視,以及施壓要求學術審查和自我審查等作法。

為了制訂這份行為準則,「人權觀察」在2015年到2018年間共進行了100多次訪談,談話對象包括來自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英國、美國的學生、學者、高校管理人員,有些受訪者甚至來自中國。他們所屬的學術機構,既包括全球知名高校,也包括小型的私立研究所。幾乎所有的受訪者都與中國有關聯, 有的曾經在中國求學、任教,有的則來自中國或從事有關中國的學術工作。

「人權觀察」在訪談調查中發現,很多來自中國的學生、學者,即便在海外高校,也依然受到中共政府的監視。研究中國問題的海外學者也時常受到同樣的對待。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中共)它這樣做的目的就是利用這種方式,來干涉西方的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進而推行中共的共產主義形態,讓西方社會按照中共的規則來行事,最終其實是要進而控制改變西方的普世價值和制度。」

一些中國留學生在訪談中披露,他們生活在中國國內的家人,有可能因為他們在海外課堂上的言論而受到威脅。來自中國的學者,更是被中共官員要求不要在課堂上或者講座上批評中共政府。

一些高校也反應,中國留學生在課堂上總是很沉默,這很可能與他們擔心言論被監視有關。

「人權觀察」指出,至少在兩所美國高校曾經發生過取消「敏感人士」演講的事件。在其中一起案例中,系主任甚至還對下屬說,面對不斷增長的中國學生數量,校方不願意放棄這一重要生源。另一起案例中,一名學者被他的同事們勸說不要給學生佈置"敏感議題"的作業,這所高校內有大量中國學生。

很多研究中國問題的外國學者在訪談中還表示,他們已經調整了課堂內外的言論尺度,原因則是擔心前往中國的簽證、來自中國的資金、是否會給中國學者或留學生製造麻煩等。

「人權觀察」提出的行為準則共12條,其中包括所有高校都應該: 為學術自由而呼籲、加強校園學術自由;反擊對學術自由的威脅;記錄中共政府侵犯學術自由的事件;與其他學術機構一起促進在中國的研究;為在華學生學者提供靈活便利;拒絕孔子學院;監督與中共政府有關聯的組織;披露所有中共政府的資金資助;監測中共政府干預學術自由的影響等。

「人權觀察」指出,提出這些行為準則的目的,是為了抵禦來自中共政府跨越國界的壓力。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