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江蘇省長是薄熙來下屬 習或借爆炸案整肅

【新唐人2019年03月24日訊】習近平出訪歐洲之時,後院接連起火爆炸,其中江澤民的老家江蘇大爆炸事故,造成近700人傷亡。而現任江蘇省長吳政隆被起底來自「秘書黨」,曾是薄熙來下屬。有港媒認為習或借爆炸案「換馬」。

習近平剛剛離開北京,正在訪問歐洲的飛機上,江蘇鹽城響水縣陳家港的天嘉宜化工廠發生了特大爆炸,目前造成了近700人死傷。據陸媒估計,傷亡人數可能還會進一步攀升。

隨著事件的發酵,這家企業的一些黑幕以及當局的維穩經驗也隨之被挖了出來。

3月23日,香港《蘋果》評論文章說,江蘇化工廠大爆炸發生在中共「內外交困」、習近平出訪歐洲之時。習在飛往意大利的途中就事件批示,要求江蘇當局「做好善後工作,切實維護社會穩定」,足見其擔心事件誘發社會問題。

文章說,江蘇、浙江等重要地盤,黨政主官多由習家軍出任,但江蘇省長吳政隆並非習家軍,而來自「秘書黨」,2007年薄熙來出掌重慶後,曾做薄下屬。有報導說,當年薄曾找吳談話說:「我不管你的後台是誰,現在是我說了算!」

2012年薄熙來落馬後吳仕途未受太大影響,先後轉掌太原市和南京市,2017年升任江蘇省長。

而此次大爆炸事件,吳政隆仕途可能懸了。評論文章說,特別是吳政隆非「習家軍」出身,習是否會藉此事件「換馬」,值得關注。

依中共慣例,發生如此「特別重大」的安全事故,地方黨政領導要被問責。

過往也有不少例子,如2015年8月天津大爆炸官方數據稱,165人遇難、近800人受傷。但民間估算及外媒報導認為死亡人數超過千人。事發後,數十名官員被問責處分,天津市市長黃興國隔年也落馬。

此次大爆炸事發後,3月23日,中共國務院江蘇響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調查組稱,「只要與事故的起因和責任有關,就要查清查准,一查到底。」

據《自由亞洲》報導,大爆炸發生後,在習近平指示之前,江蘇當局已經啟動了全面應急維穩。連夜調集大批武警趕赴事發現場維穩。幾百名受害者家屬和到場採訪的記者都受到了監控,官方要求只能刊發新華社授權的通稿。

數十家媒體記者攜帶了航拍機準備拍攝出事廠區,但當局動用無人機進行干擾,造成一家媒體記者的無人機失控墜毀。與此同時當局在瘋狂刪帖,連當地民眾持續幾年舉報污染的網帖都給刪除了。

外界質疑,這種情況下,就算查明了事故原因,會對外公開真實情況嗎?更何況響水並不是第一次發生爆炸,而且還累積了所謂的「響水經驗」。

「響水經驗」指的是2007年發生爆炸後,當局一系列的處理手法。據陸媒報導,同年11月27日,響水縣化工園區的聯化科技公司發生了爆炸,造成幾十人死傷。

事故發生後,當局馬上啟動了一套禁止記者採訪的應急預案。對記者進行武力威脅、軟禁,並且拋出重金收買,甚至使用色相利誘,千方百計的阻撓記者採訪。

當地一位高校老師趙先生說,此次大爆炸發生後,官方的維穩手法,和12年前並無本質區別。

時事評論員陳思敏認為,此次大爆炸事故是「標準的人禍」。從毒奶粉失職官員帶薪休假後異地升遷,到天津大爆炸調查報告的避重就輕,從前到現在,中國發生的各種人禍,一再印證根源就是漠視人命的中共政權。

陳思敏表示,只要中共存在,這種人禍就不會是最後一次,但最終的處理都是不了了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