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意大利成中共入侵歐洲的「特洛伊木馬」

【新唐人2019年03月23日訊】意大利近日宣布將加入中共「一帶一路」項目,引發意大利內部分歧,並受到歐美國家的一致批評。歐盟警告「一帶一路」背後有中共的戰略軍事野心。俄媒評論說,意大利成了中共進入歐洲的「特洛伊木馬」,為中共侵入西方陣營從內部打開大門。

意大利將成為「七國集團」(G7)中首個加入「一帶一路」項目的國家。3月21日,習近平訪問意大利,意大利政府已宣布,將同北京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

按照協議,中共將對意大利投資1.2萬億美元,並獲得意大利地中海沿岸的4個港口,热那亚(Genoa),巴勒莫(Palermo),的里雅斯特(Trieste)和拉文纳(Ravenna)。意大利將成為中國商品通過海路進入歐洲的中轉站。

意大利政府選擇加入「一帶一路」,引發西方世界對中共全球野心的關注。俄羅斯「餘震新聞網」21日的報導稱,中共對意大利的投資,使其成為「特洛伊木馬」,將從歐盟內部打開大門,並軟化其他歐洲國家針對中共的強硬立場。

法國《費加羅報》引述學者分析稱,中共利用意大利,在西方國家陣營中製造了突破口。歐洲未來要擔心的是,意大利可能因為「一帶一路」在暗中支持中共政策。

中共黨媒毫不諱言,北京試圖通過「一帶一路」在全球擴張經濟、軍事、政治影響力,其最終目標就是通過輸出「中國(共)模式」來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也就是說由中共統治全球。

歐盟警告意大利,要看清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背後有其國際戰略和軍事野心。布魯塞爾也要求羅馬不要急於簽署備忘錄。

美國一直將「一帶一路」視為中共改變現行國際秩序,推行「中共標準」和勢力範圍的途徑,會在地緣政治、商業、治理、發展等各方面給世界帶來風險。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曾公開批評「一帶一路」具有冒犯性,干擾全球貿易。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馬奎斯(Garrett Marquis)日前指出,「一帶一路」只對中共有好處,不太可能幫助意大利經濟發展,反而會嚴重損害意大利的國際形象。

有分析稱,意大利對北京的「熱情擁抱」,可能令北京這個共產主義陣營的代表,獲得改變西方陣營的機會。

俄羅斯《獨立報》引述俄國立高等經濟大學國際關係學系主任亞歷山大.盧金的評論說:意大利的做法就好像在冷戰期間,突然宣布與蘇聯站在一起。

但俄羅斯《獨立報》的評論說,同北京擁抱的決定,在意大利內部也並非鐵板一塊。「一帶一路」可能導致意大利聯合政府進一步分裂。

意大利總理孔特希望「一帶一路」能帶來資金和機遇,而意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則呼籲應謹慎行事。他警告意大利應考慮避免經濟和政治因此受到中共左右。

他指出,比如將華為公司納入意大利5G電信網路的發展就存在危險。

中共一帶一路計劃推行以來,就受到製造債務陷阱和政治依賴性、不符合國際標準的批評。德國之聲的報導稱,意大利如何在盟友與中共間走鋼絲,又是否能夠獲得期待的利益,尚且是一個未知數。

但可以預見,隨着意大利偏離德法軸心,歐盟以及其它主要發達國家將更為警惕,並力推更多措施來抵禦中共的影響力,保護自己的工業基礎和高科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