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江蘇化工廠爆炸 死傷重 疑當局縱容

【新唐人2019年03月22日訊】中國江蘇省鹽城市一家化工廠發生爆炸,截至22號上午,死亡人數已經攀升到47人,而現場還有更嚴重的化學污染需要處理。爆炸案發生後,輿論質疑當局監管不力、縱容化工廠毒氣外洩,人禍才是釀成這次爆炸意外的主要原因。

3月21號下午兩點48分,江蘇鹽城市響水縣陳家港鎮化工園區的「天嘉宜化工廠」,忽然傳出兩聲巨響,瞬間大火漫天,火光四射。

在爆炸發生時,「中國地震臺網」錄得兩場地震,規模分別是2.2級和3.0級。從網友上傳的視頻可以看到,爆炸發生時,周圍房屋被震破,隨後,濃煙瀰漫整個陳家港鎮。

房子震碎,民眾滿身是血,現場情況讓人觸目驚心。

江蘇省鹽城市當地居民周先生:「我們這邊的玻璃都震壞了,兩聲爆炸,很大的核能的蘑菇雲,和原子彈爆炸差不多的那種聲音,他們廠裡面的人基本上死光了。」

江蘇省鹽城市當地居民李先生:「我們聽到爆炸的時候,看到外面一個蘑菇雲,我們就走了,至於什麼情況不太清楚。」

根據鹽城市政府發布的訊息,目前已知工廠爆炸造成47人不幸死亡、90人重傷,接受醫治傷患達640人。周邊至少有16家企業被波及。

周先生:「現在消息都封閉起來了,我們這邊基本是戒嚴令。現在死傷情況是人家透露的,我們這邊的消息一定是封鎖的,現在還沒有估計出來。」

陳家港化工園區,是江蘇重點發展的化工區之一。發生爆炸的天嘉宜化工廠,成立於2007年4月,廠區占地220多畝,擁有職工280多人,產品包括間苯二胺、鄰苯二胺等。

當地居民李先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住在陳家港多年,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爆炸了。

李先生:「11年的時候就爆炸過一次,後來我們都跑掉了。這次再爆炸,我們都不敢在家裡,我們就害怕,鄰居都走了,我們也走了。」

2011年2月11號,中共喉舌媒體「央視」,針對民眾檢舉化工廠毒氣外洩事件作出報導。

「昨天上午,響水政府澄清,陳家港鎮化工園區陳家港有爆炸並毒氣外溢的消息是謠言。」

海外網路上有人質疑, 中國為什麼沒有一個有責任心的一個媒體?

去年4月,江蘇省化工園區的水汙染問題,包含天嘉宜在內,部分化工園區的工廠遭到停產。直到8月份,天嘉宜在上繳了整治改善報告後復工,並由鹽城市委書記親自到訪視察復工情形。

周先生:「原來去年申請不讓生產,環保抓得比較緊,今年又開始恢復了,又開始生產了。我們這邊每天晚上聞那個味道就難受了,我們這邊靠海邊吃的魚,基本上就不能吃了,污染的比較嚴重。」

有網友批評說,從2011年當地民眾不斷向政府申訴化工廠外洩,當地政府都沒有作為。那化工廠就像一顆定時炸彈,發生爆炸可以說是必然的事。

爆炸案發生後,輿論質疑當局監管不力、縱容化工廠毒氣外洩,「人禍」才是釀成這次爆炸意外的主要原因。

採訪/顧曉華 編輯/黃億美 後製/ 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