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用戶數據疑傳向中國 芬蘭官方啟動調查

【新唐人2019年03月23日訊】日前有挪威媒體報導稱,諾基亞7 Plus手機用戶的個人數據疑似傳送至中國電信的服務器,引起該款手機用戶個人訊息恐遭洩露的疑慮。芬蘭政府數據管理機構日前宣布將針對這個事件是否存在違法問題進行調查。

有關諾基亞7 Plus手機用戶數據疑似外洩的消息,是由挪威廣播公司(NRK)3月21日的一篇報導披露出來的。該報導稱,諾基亞7 Plus手機用戶的位置定位和條形碼等個人信息數據被傳到了中國電信公司的服務器中。這個消息立即引發社會輿論的高度關注。隨後,芬蘭政府的數據保護監察機構宣布,即將針對這起事件展開調查。

負責這項調查工作的芬蘭數據保護監察史阿爾尼諾(Reijo Aarnio)對媒體表示,該機構經過初步調查分析發現,諾基亞7 Plus手機用戶的個人數據的確曾被傳送至中國。

他進一步解釋稱,數據在歐盟境內是可以自由傳送的,但如果要傳出歐盟,就必須要有法律依據。他說:「我們正在要求相關的信息以檢查在這一案例中,數據外洩至中國服務器是否存在相應的法律依據。」

阿爾尼諾指出,在這起事件中應注意的一個問題是,該款手機的用戶是否對數據將被送入中國的服務器有所知曉。他表示,芬蘭官方將評估在該事件中是否存在涉及個人信息洩露的違規行為和有關操作是否有法律依據。

針對這起事件,負責生產諾基亞7 Plus手機的生產方芬蘭HMD公司對外承認,確有部分從該手機獲取的數據被傳至外國的服務器,但該公司不承認這些數據會透露出手機用戶的個人信息。

HMD公司的發言人說:「我們可以證實在我們生產的一款手機機型中,存在軟件打包過程的錯誤批處理,其將手機的啟動數據錯誤的傳入國外。」但他同時強調,這些數據從未被處理過,也沒有與第三方或政府分享其中的個人信息。發言人說:「我們現已將錯誤修復,幾乎所有受此錯誤影響的設備現已均安裝了更新。」

近年來,西方國家對中共情報機構可能利用中資企業提供的電訊服務竊取用戶個人資訊並從中蒐集情報的疑慮日益高漲。而產生這些擔憂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共官方一直在利用各種監控手段來對本國的國民實施嚴厲監控,其中就包括被指利用中國人喜歡使用的「微信」等社交媒體的大數據庫來提取用戶的使用數據,而且這種肆意竊取個人資訊的做法正在向海外擴展。

長期致力於追蹤中共網絡審查情況的「中國數字時代」的創辦人蕭強,曾經在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舉辦的一個研討會上表示,中共在過去5、6年間極力打擊訊息自由,大肆利用人臉識別、雲計算、社會信用體系、DNA採集等技術來加強對民眾的監控,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人的個資已經「無處可藏」。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蕭強感嘆許多在美國求學的中國留學生,一方面十分厭惡訊息審查,但另一方面又繼續使用微信等社交媒體,並沒有意識到存在真正的安全隱患的問題。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則曾經援引來自私人情報公司的警告,提示全校師生,到中國旅遊時不要使用微信等社交通訊軟件,且不要在社交媒體發表不利的政治聲明。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