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現:130億光年外 有100個超大黑洞

【新唐人2019年03月21日訊】日本、美國、台灣等科學家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近日在東京大學發表一項突破性的天文發現,指在距離地球約130億光年之外的宇宙中,發現有100個質量比太陽大100萬倍以上的超大質量黑洞

世界新聞網報導稱,日本愛媛大學、東京大學、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台灣清華大學等46位學者組成了這個國際研究團隊。

日本愛媛大學3月14日發布公報說,該校和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利用日本「昴星團」望遠鏡發現在約130億光年外,有83個的首次被觀測到的類星體,還有17個類星體是再次被觀測到。

類星體通常包括一個中央黑洞和周圍的星雲,黑洞吞噬周圍物質會釋放巨大的能量,因此它們在宇宙中顯得非常明亮,可以通過望遠鏡觀測到。

目前,天文學界一般估計宇宙年齡約為138億年,這項研究表明,宇宙誕生初期就存在大量的巨大黑洞。

參與研究的日本學者後籐友嗣表示,「就像嬌小的母親為何能產下巨嬰?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也留下許多待解的謎團」。後籐任教於台灣清華大學天文所。

最新的研究發現,宇宙誕生初期就存在大量的巨大黑洞。
(ESA/AFP/Getty Images)

他說,「這是黑洞觀察史上一大進步」,研究這些黑洞有助於探索宇宙的早期歷史。

這項研究推翻了「再電離」是由黑洞造成的假說。後籐介紹說,宇宙從最初滾燙的火球狀態,一直擴張並冷卻到現在,宇宙大霹靂後的30萬年都處於沒有恆星、沒有星系的黑暗時代,直到後來發生「再電離」,宇宙的中性氫原子產生「相變(物質相、態的變化,如冰變成水)」,讓宇宙變得透明,這是宇宙歷史上的重大事件。

至於是什麼促成「再電離」?學界沒定論,過去認為最可能是「超大黑洞所造成再電離」。

後籐說,經由發現黑洞分布的密度,100個黑洞產生的輻射能量不足以導致宇宙再電離,起碼要1000個黑洞才有可能,因此推翻了「黑洞造成宇宙再電離」的假說。

他還介紹說,「黑洞」就像無底洞,具有強烈引力,導致沒有任何東西,連光線也不能從內部逃出來,「如果你朝它扔東西,東西永遠不會回來」。

現實中沒人知道黑洞的真實面貌,不過,在許多科幻電影中,電影團隊透過電腦模擬,創造出黑洞特寫畫面,被認為是目前世人最能理解的「黑洞」。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