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日生變?傳日本擬取消其國賓待遇

【新唐人2019年03月21日訊】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將於6月在日本大阪召開,習近平6月訪日計畫有可能出現變數。消息稱,日本政府原擬定用最高規格的"國賓"待遇接待習近平,不過為顧及美國感受,日本決定取消習近平國賓待遇

據共同社19日報導,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19日透露,有關為出席在大阪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而預計6月訪日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接待問題,日本政府基本決定放棄給予最高級的國賓待遇的原方案。

報導說,針對習近平6月訪日,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明確表示:「不可能作為國賓。無法特別優待習近平主席。」外務省消息人士稱:「G20期間非常忙碌。很難作為國賓接待習近平主席。」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也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來日時,以國賓接待將變得很難。

報導稱,日本政府規劃六月在大阪舉行廿國集團(G20)峰會之際,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訪問日本,但因美國總統川普已確定5月以國賓身份訪日,加上美中貿易戰等原因,日方可能調整習近平訪日規劃。

分析認為,這次習近平不能獲日本的國賓待遇,實際上是在美中貿易戰的敏感時刻,日本在選邊站隊,最終站在自己的盟友美國一方。這樣一來,如果日本取消國賓待遇消息屬實,則習的訪日計劃恐將生變。

日本外交禮儀將訪日外賓分為"國賓"、"貴賓"及"公式實務訪問賓客"三種。通常在邀請總統、國王等國家元首時,為表示盛情款待,會以最高規格的國賓禮遇。國賓與日本首相會談、拜會日皇、在皇宮舉行歡迎儀式等都需內閣會議決定。

日本政府去年為了推進日中關係的改進,擬以最高規格的國賓規格招待習近平6月訪日,在訪日期間,將會見新天皇。

法廣報導稱,不過,2月20日安倍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電話會談中商定,5月26日至28日川普訪日。屆時日本政府將以國賓資格招待川普。現在的皇太子5月1日即位,川普將成為與新天皇會晤的第一個外國元首,在日本訪問期間,新天皇將舉行宮中晚餐會招待川普,而緊接着日本就用國賓的待遇接待習近平,美方可能不高興。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