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书:北京肯特社区抗强拆 居民揭恐怖内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1日訊】北京昌平肯特公寓小區近期遭強拆,被斷水、斷電、斷暖、放火威脅,社區居民無法生活,苦不堪言,希望社會各界關注和幫助。以下是民眾向新唐人投書:

我們是北京市昌平區回龍觀鎮史各庄259號肯特青年社區的居民,小區已被斷水、斷電、斷暖、放火無法生活,數十位業主在2019年1月24日凌晨被一夥闖入小區的蒙面人用鐵棒等兇器打得頭破血流,其中十餘位業主有多處骨折,存有證據的手機和監控視頻硬盤被搶,派出所出警特別遲緩,業主冒着生命危險當場僅抓住一人,主犯逃之夭夭。業主到北京市公安局反映後已做掃黑除惡專案辦理。市局警察呆了3天後撤離。逼遷和強拆繼續發生而且愈演愈烈。

小區電房被燒以後業主自發修復,但好景不長就在1月31日新年期間回龍觀鎮副鎮長騰賓借故切斷小區電戶讓居民在冰冷、黑暗、害怕中過年。除夕鎮長、副鎮長又來小區告訴居民不要用火爐,很多人晚上經常被凍醒。2019年2月19日元宵節下午回龍觀鎮鎮長劉晉京、副鎮長騰賓、趙飛,昌平公安分局和史各庄派出所警察以及村委幹部和百餘保安組成拆遷隊,攜2台挖掘機和1輛鏟車,在不出示任何依據的情況下武力控制居民進出,用機械強行拆除了公寓的采水井房和發電房並徹底破壞供水供電設備,還指揮保安每人從公寓內搶走4罐滅火器,最後在每家門上貼上防火通知,臨走時送給小區居民的元宵問候是「你們趕緊滾蛋!」。沒水沒電,請問老百姓怎麼生活?一些居民已經向基層法院和中級法院起訴基層政府的強拆行為以及不按程序征地安置補償的違規行為,但強拆和逼遷仍未停止。對於無錢請律師的居民來說,只能嘗試逐級上訪、打12345、打舉報電話、給紀委寫信、呼籲人大和政協關注,尋求幫助。

我們也是首都的建設者,我們也納稅,我們就是北京居民,憑什麼強拆?強拆一間房會毀掉一個家,強拆一個小區就會破壞社會穩定甚至影響執政基礎。

一、情況說明

2017年年底至今,陸續有300多位業主與開發商天弘久益公司簽訂長期租賃合同,入住肯特社區。合同約定了開發商保證住房的合法性和安全性,如遇拆遷騰退地上物補償歸業主。2018年11月21日昌平區回龍觀鎮史各庄村委會在肯特社區大院門口用公告和廣播告知相關區域已列入回龍觀信息產業園二期規劃一級土地開發建設範圍,要求租戶騰退。由於史各庄和回龍觀鎮對騰退事由和騰退方案未做合理的解釋和公示,業主向市(區)發改委申請信息公開並通過市民熱線諮詢得到的回復是項目沒有立項。就村委會的不實宣傳,業主多次與鎮政府及拆遷辦溝通,他們說是村集體要收回土地所以逐層解約騰退是村委會自治事宜。但也有經業主向昌平區求證,北京未來科學城(信息產業園二期)確有建設打算需要徵收土地,由史各庄具體負責拆遷工作,回龍觀鎮也急於騰退其理由卻是拆除違建。各方說法不一,只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沒有安置方案也沒有補償,要求業主退租,但相當一部分居民根本沒有去處,何況這本身就是不合理的。

業主擔心居住權益受損,多次與開發商交涉,開發商負責人史全六在2018年12月31日的業主聯歡會上公開承諾堅決保護業主利益,業主只要安心居住就行。但2019年1月4日,開發商就發布公告根據村委會公告請租戶退房,只退租金沒有賠償,公司將申請破產,如果拿不到款項業主自行解決。同時還通知不再接受電卡充電,1月20日起停止供電。業主認為斷水斷電逼迫騰退是違反中紀委關於拆遷和打黑的相關規定的,相關機構和背後利益集團指揮開發商及黑社會實施的所謂的「自主騰退」就是冷酷兇殘的強拆,多次到回龍觀鎮、昌平區、北京市反映情況,請求政府解決問題保障民生。昌平區責成村鎮調查解決,而鎮里的答覆是小區生存環境將會越來越艱苦。小區水管被鑽頭打孔,抽水泵被毀壞,停水後,請民警和鎮領導來解決,有業主質問基層幹部「維護治安,保證水電,不是你們的職責嗎?」。他們卻明確回應:「不能為了整天協調你們這點事把公職都丟了」。為了自衛,業主自發巡邏以監控破壞行為。1月20日凌晨,果真停電,變電房發生火災,幸虧被業主巡查及時發現撲災,報警後火警稱看不出是人為放火,業主不得不調動一切資源手段取證,發現確是團伙作案,如何處理還在等公安和檢察部門意見。

目前,水暖電已全部被破壞,很多老人和嬰兒被凍病,居民不斷向12345求助或打110報警,然而每天反饋到村鎮以後的結果是當時搪塞過去,下次情況反而更嚴重。開發商雇黑保安強拆強搬被業主抵擋。多位業主也被鎮裡約談。有業主在群內提議去市政府上訪,也被派出所特別「提醒」。業主已向鎮裡明確表達訴求,要求按合同執行繼續居住,如果確須拆遷請給予安置或補償,但上訪、媒體求助、行政溝通均沒能解決問題,部分主業被迫在強拆決定強制執行抗訴期滿的前一天向人民法院申訴,而就在申請上訴的當天鎮領導帶領幾百人進小區用特勤人員擋成人牆準備強拆,有老年居民上樓頂準備自殺,由於居民依法維權並向公安局申請保護,白天有組織的強拆暫時停止,但夜間的破壞活動隨時可能發生。

二、主要問題

業主與開發商、村鎮在騰退拆遷事宜上一直沒有達成一致,主要分歧如下:

關於騰退拆遷的主體和事由不明。鎮裡以拆除違建為名幾次組織強拆都沒能實施,業主要求鎮裡先談徵收條件,鎮裡卻說是村裡自行收回土地,但是村裡堅持一層層退租,要求長租戶找開發商退房。業主認為合同不是想簽就簽,想毀就毀的。徵收行為的主體是政府,而租賃則是民事關係,二者不能混為一談。村鎮逼迫開發商向租戶單方面強行解約,以實現低成本拆遷,這種行為對老百姓是不負責任的,對國家也是一種欺騙,是在製造難民和動亂。

關於合同的有效性和違建的評定存在分歧。鎮裡認為長期租賃合同不完全有效,不受法律保護,須恢復原狀,業主認為村裡於1988年將土地轉讓給肯特傢具廠取得了集體土地建設用地使用權並辦理了房產證,而此處廠房於2017年6月又被租賃給北京天弘久益公司做倉儲、辦公、宿舍等使用,且約定如遇政府拆遷徵用,建築物補償歸其所有,後天弘公司對廠房宿舍進行裝修,2017年11月開始陸續與業主簽訂租賃合同用於辦公、居住,至今尚在租期內(即便總租期超過10年,10年以內仍然有效),且約定如遇政府拆遷、佔地、改造等,地上物拆遷款歸承租人所有,一系列合同均是合法有效的,理應受到法律保護。鎮裡認為大樓屬於違建的,理由是沒有取得建設規劃許可證,業主認為根據相關規定2008年以前建成的屬於歷史遺留問題可以補辦手續,開發商稱願意並且嘗試去辦理是關方面不支持。

關於騰退拆遷方案未能達成共識。村鎮認為讓開發商通知租戶退房就是合理合法的處理方式。業主認為政府應該按照最新的拆遷條例參照有關標準進行安置或補償,即便按民事關係處理,開發商單方面違約也應該支付相當數額的賠償金。

小區居民對於強拆過程中某些部門和幹部的所作所為存有疑問:

一是以騰斌為首的回龍觀鎮拆遷團隊到底是以民為本還是奉行政績第一?停水停電停暖是開發商天宏久益公司所為,但在開發商實際控制人史全六被通緝以後,小區的斷水斷電卻是回龍觀鎮指揮實施。有不願具名的知情人講,如果6月30日之前完不成拆遷任務,相關幹部將被免職。

二是昌平公安分局為何緝拿恐怖襲擊的主犯史全六等人格外緩慢?儘管有北京市公安局督辦,儘管有遍及全國的天眼,昌平公安分局偵辦涉黑強拆案件的效率很難令居民滿意,以致大家再次去市局上訪。有知情人講,史全六在運作肯特公寓這個項目上曾多次向有關部門幹部以轉賬、現金等方式向對方輸送利益。

三是為何出現不按程序拆遷,不按程序監管的情況?啟動國有項目一級土地開發項目,應該先規劃立項並妥善安置再拆遷建設。安置或補償方案是開發商、村委會、鎮政府還區政府制定的,居民對幾天一變的騰退公告充滿疑慮。有證據表明,天宏久益公司虛增200多戶住戶套取騰退資金約3000萬元,業主向回龍觀鎮政府舉報以後,三位鎮長改口稱資金系開發商自籌為由掩護其團伙舞弊行為。

三、請求事項

目前大部分業主就騰退條件沒有達成一致,採用對話、信訪、訴訟等方式解決都是合理合法的,但是有些現實的民生問題等不起,請求有關部門給予關注和幫助。

在居民搬離之前,請恢復小區的供水供電供暖等公共服務,讓群眾在溫暖、光明、歡快中生存和生活,請基層某些幹部不光只做拆遷工作,還要遵守中紀委的相關規定,不論和平拆遷還是強制拆遷都不能出現斷水斷電殺人放火的情況。

第二,公安機關不要介入拆除建築物的過程,不偏袒拆遷人的違法行為,及時出警,依法履行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職責,高效查辦強拆引發的系列刑事案件,積極配合檢察機關工作。

第三,請求安置或適當補償(重點安置好軍人家屬和歸國創業的高科技人員),房子再小也是個家,全民奔小康不能走回頭路,經濟建設的終極目的是為人民服務,如果不能讓老百姓過得更好至少不能變得更差。

肯特社區居民

2019年3月3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