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降調美中未降溫 軍事政治對抗全面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1日訊】美中新冷戰仍在不斷升溫。經濟方面,貿易戰已令中共無力招架,北京被迫接受美方的公平貿易要求,正在試圖以大採購和多項改革承諾來換取暫時休戰。與此同時,雙方在軍事、科技和政治領域的對抗仍在加劇,美方繼續加緊攻勢。

美媒消息,美方高層代表團下週將赴北京,啟動新一輪貿易談判,中方4月初回訪,繼續談判。上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表示,將在三四週內結束談判。儘管白宮一再釋放樂觀信息,但外界懷疑中共是否有結構性改革的誠意,對能否達成協議還持觀望態度。

去年11月之後,中共開始公開承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官媒此前「將貿易戰進行到底」的宣傳消失無蹤。多方消息指,中共已被迫接受此前強烈抵制的美方貿易要求,包括削減美中貿易逆差、進行結構性改革等,以實現美中貿易公平。

雙方在經濟領域的對抗,因北京的全面妥協暫時告一段落,但在其它領域的博弈仍在繼續升溫。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負責軍備控制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波夫萊特(Yleem D.S. Poblete)在日內瓦召開的2019年裁軍談判會議上譴責,在美國繼續削減核武器的數量和重要性的同時,中共卻採取了相反的行動。

波夫萊特表示,為了與美國競爭,中共推動軍事「現代化」,導致了核力量的擴大和多樣化。中共正努力建立一個分散在陸海空平台的核系統,其中包括下一代導彈和隱形遠程戰略轟炸機。此外,中共也越來越關注外太空的使用,加緊發展反衛星技術。

美國國防部上週公布了超過700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主要用來應對來自中共的軍事威脅。

此外,美國政府計劃為英特爾(Intel)公司和克雷(Cray)公司撥款5億美元,用於研發首台可以實現每秒百億億次浮點計算的超級計算機極光」(Aurora)。這比目前世界最快的、由美國IBM公司製造的「頂點」(Summit)超級計算機快出7倍左右。

此前有報導說,中共也正在投資數十億美元,試圖從美國手中奪回最快超級計算機的寶座。在2013年至2018年的5年間,中共曾憑「天河二號」與後來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超過美國。但2018年6月,美國的「頂點」超級計算機又奪回計算速度世界第一的位置。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本週一,長期為中國人權狀況發聲的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在國會重新發起了1811號決議案(HR 1811),以反制中共政府在美國進行的一系列有害政治活動。

他在國會官網的一份聲明中說:「北京當局的影響力行動難以捉摸並具有威脅性,包括強迫和腐蝕美國利益、機構及個人。與此同時,當局還在營造對中共的正面印象以及(政治)目標。」

聲明中再次聚焦由中共教育部主導、在美國高校開辦的100所孔子學院,將這些孔子學院比作學術惡意軟件,指其試圖影響年輕人的觀點,並導致學術和自我審查。

在美中新冷戰開打之前,中共正憑藉「一帶一路」戰略推進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其試圖擊敗美國、統治世界的野心已充分暴露。即使在貿易戰開打之後,中共黨媒喉舌仍宣傳必須在所謂「崛起關鍵十年」中堅持住。外界分析,中共稱霸世界的目標不會變,西方自由社會正面臨生死之戰。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