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反口收回承諾 媒體:要挾川普恐適得其反

【新唐人2019年03月21日訊】美中貿易談判目前正處於接近收尾的關鍵階段。有消息人士向美國媒體爆料稱,中共官方或將收回先前向美國給出的承諾,目的是要逼迫美方在簽訂協議前同意取消對中國出口產品的關稅。有分析稱,中方此舉雖然可能給美國政府造成「皮外傷」,但貿易戰繼續拖延,恐令中國經濟的結構性問題惡化為尖銳的風險,牽動政經大局。

美國彭博社3月19日報導稱,有兩位匿名的消息人士爆料稱,中共官員在貿易談判中已經改變了立場。因為美國政府方面不肯在簽署協議前作出取消對中國出口產品關稅的保證,中共政府也收回了最初在藥品數據保護方面的承諾,沒有提供改善專利鏈接計劃的細節,並拒絕在數據服務問題上做出讓步。報導稱,北京方面還試圖引入一些措辭來確保貿易協定中的規則必須遵守中共的法律。

彭博社沒有進一步詳細說明中方究竟威脅要撤回哪些承諾,但根據中共官方此前對外發出的消息,這些承諾可能包括知識產權的保護、中方暫緩對美的報復性關稅、乃至增加採購美國的產品等內容。

針對上述突變消息,親北京的《香港經濟日報》20日發文表示,如果中方真的撤回先前給出的承諾,貿易談判將繼續拖延。

文章分析稱,從「邏輯推演」的角度來看,一場曠日持久的貿易戰對美國而言,不僅會造成美國進口成本增加這樣的經濟損失,還會波及川普(特朗普)的民意支持,從而對川普的連任競選造成不利影響。不過,中方撤回承諾的要挾能否成功迫使美國政府讓步,其實仍存在許多複雜的因素,尚無法定斷。

這篇文章援引「觀察人士」的觀點稱,關鍵因素是要看中美經濟的韌性,究竟誰更強。如果中方真的撤回承諾而繼續拖延貿易戰,固然會令美國經濟和川普的民望都受損,但這可能只是「皮外傷」,無損美國經濟根基。

相反,中國目前面對的經濟增長放緩是結構性的問題,「一場曠日持久的貿易戰會令中國經濟的結構問題進一步曝露,乃至惡化為尖銳的風險,牽動政經大局」。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有關中方或將收回承諾的消息傳出後,另一家親北京的美國中文媒體報導稱,有一位「了解會談情況的中國官員」說,中美貿易談判仍在進行中,在這種情況下預計會出現反复。

與此同時,據英國路透社3月19日的報導,川普19日當天與到訪的巴西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在白宮舉行了一場新聞發布會。川普在回答現場記者有關美中貿易談判的提問時仍然表示,美中貿易談判「進展非常順利」。

同一天,《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稱,有川普政府的官員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預計將於今年3月25日那一週訪問北京,再次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談判。而劉鶴將在接下來一週訪問華盛頓。

這篇報導稱,中美貿易談判已經進入到最後階段,設定達成協議的目標日期是今年4月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