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清真寺槍擊視頻 新西蘭男子遭起訴

【新唐人2019年03月20日訊】上週新西蘭清真寺槍擊慘案餘波未了,週三,一名新西蘭男子因在網絡上傳播槍擊現場的直播視頻被起訴。新西蘭政府已經表示,持有或傳播該視頻違反法律。

44嵗的新西蘭男子菲利普·艾普斯,週三在基督城地區法院出庭。他因爲傳播清真寺槍擊事件的現場視頻,被以兩項罪名起訴。每項罪名最高可判14年監禁。

法官已經宣佈艾普斯不得保釋,4月中旬將再次出庭。

根據法庭文件,艾普斯在事件發生後的第二天仍在傳播槍擊案的殺人視頻,而該視頻已經被新西蘭政府宣佈為違禁出版物。

新西蘭民防和應急管理局局長 薩拉·斯圖阿特-布萊克:「槍擊相關視頻已經被劃定爲違禁出版物,因此持有、分享或在網絡上存儲該視頻違反新西蘭法律。」

在上週五的襲擊中,槍手在臉書上進行了17分鐘的現場直播。臉書公司表示,將近200人觀看了直播,直到直播結束後12分鐘,臉書才收到用戶舉報。直播視頻被移除前,點擊量已有4千左右。

臉書在事件發生後24小時內,刪除了30萬個視頻拷貝,阻止了120萬次相關視頻的上傳請求。儘管如此,視頻仍然在相當長的時間内通過社交媒體廣泛傳播。

這一現象引發憂慮。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表示,不能容忍互聯網成爲法外空間。他已經致信G20輪值主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下次G20峰會討論這一議題。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以及英國內政大臣賈偉德也都表示,社交媒體必須擔負起更多責任,屏蔽極端主義內容的擴散,否則需承擔法律責任。

新唐人記者林宇、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