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峰牽動官場布局 黨內放不同風聲針鋒相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19日訊】胡錦濤之子胡海峰傳將調任西安,被認為或關乎未來中共高層布局,因此開始攪動官場輿論。有港媒稱胡海峰調升西安會犯官場大忌,也有陸媒支持他「春暖長安(西安)」。輿論背後,被指或涉中共內部博弈。

中共「兩會」前,就傳出浙江麗水市委書記胡海峰將升任西安市委書記的傳聞。「兩會」期間,又有胡海峰拜會紅二代的消息。外界分析,胡海峰仕途看漲,有被「重點培養」的可能。

胡海峰現年46歲,如果升任西安市委書記,將成為中共官場13名70後副部級官員中的第二年輕者,未來晉升中南海的可能性大增。

對此,中資港媒《南華早報》稱,胡海峰調任西安將得到陝西高層的支持。胡海峰仕途多與清華大學和浙江有關,而現任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也曾在清華大學、浙江任過職。而且,胡海峰和胡和平的仕途發跡都得益於北京高層。

但耐人尋味的是,另一家港媒《明報》則對此消息不看好,刊文表示,胡海峰上調西安有多處「不合規矩」,包括:

其一,胡海峰資歷較淺,任嘉興市長不過3年,任麗水書記才8個月,未見突出政績。

其二,西安市委書記一般由陝西省委副書記或資深常委調任或兼任,胡海峰若出任屬破格提拔。

其三,陝西已有一位出身清華的胡書記,如果西安再來一位出身清華的胡書記,屬官場大忌。

此外,中國大陸門戶網站搜狐網接連發文,高調讚揚胡海峰,並引起一些港媒和「海外」中文媒體的關注。

其中3月17日搜狐網一篇題為<「跨界書記」胡海峰>的文章,對胡海峰極盡誇捧之詞,並直言希望胡海峰的到來,能夠讓死氣沉沉的「廢都」西安活起來。

港媒分析,陸媒如此高調讚揚一個廳級官員,實屬罕見。再加上此前報導胡海峰在北京拜訪紅二代的消息,被外界視為進入中南海權力圈的未雨綢繆之舉,仕途前景看好。

報導並引述專家分析,從胡海峰的工作經歷看,符合中共體制培養高層官員的做法,即在不同地方和崗位工作,以具備完整履歷。

也有台媒分析,習近平有報答胡錦濤當年「知遇之恩」之意,也有在內憂外患之際拉攏胡系官員的需要,因此著力提拔胡海峰,甚至有可能將他培養為自己的接班人。

不過,習近平如此安排,必然觸動黨內反習勢力,特別是當年遭習、胡聯手打壓的江派人馬。

有台媒引述分析指,陸媒出奇高調地「讚揚」胡海峰,也有可能是「高級黑」手法,目的是引起北京高層對胡海峰的反感和警惕。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