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歐被指時機尷尬 意大利或兩面不討好

【新唐人2019年03月19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1日至26日抵達歐洲,先後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展開為期五天的訪問。意大利媒體披露,意大利或與中共签署「一帶一路」備忘錄。有分析指,此舉恐怕將使意大利陷入兩難境地。

據意媒報導,習近平將於本週四(21日)抵達意大利羅馬,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計劃與習簽署「一帶一路」初步協議。

路透社報導指,如果雙方達成協議,意大利將成為第一個加入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G7(七國集團)國家。此舉恐令美國及歐盟不滿,引發對敏感技術將被出賣等問題的擔憂。

報導指,意大利的港口是通往歐洲最富市場的便捷門戶,該國加入「一帶一路」,對中共來說是獲得了一份意義非凡的「大獎」。

但有外交分析師指出,意大利在這個時候選擇與中共合作,結果恐令自身陷入困境。

意中合作 意大利或陷兩難處境

創辦於1993年的意大利著名地緣政治雜誌《Limes》主管Lucio Caracciolo認為,羅馬與中共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並沒有考慮地緣政治風險,也沒有與西方夥伴商議,更低估了外界對於中共全球野心的擔憂。

他表示,擔心羅馬此舉最終將導致意大利兩面不討好,即從中共得不到任何實質的好處,美國則會因意大利與北京走得太近,而進行必要的防禦措施。

當前正處美中貿易衝突之際,而夾在美中之間的歐洲,被視為中方急于拉攏的目標。因此,中共正謀劃對歐洲國家採取「逐個擊破」的方式,以阻止歐盟的「統一戰線」。

但令人尷尬的是,就在中方宣布習近平將踏足歐洲土地進行訪問的時候,歐洲突然立場大變調整對北京政策。

就在上週(3月12日),歐盟發表了一份措辭嚴厲的《歐中戰略前景》報告,列出了10項行動,作為對中共在政治、經濟領域強勢擴張的應對。

這10項行動包括:採用歐盟共同的5G網絡安全措施,確保5G網絡安全;全面實施外國投資審查制度,還呼籲中共履行現有的歐中聯合承諾,尤其關於政府補貼和強制技術轉移方面。

該報告重新調整了歐盟的對華策略,改採強硬立場。有分析認為,這顯示歐盟對中共的立場,已由過去多年的「最大貿易伙伴」轉變為對中共的警惕,實行更加具有防禦性的政策。報告並指出,要對中共在歐洲的投資,採取更嚴格的監管規定。

本週四(21日)的歐盟會議上,各國將就報告內容進行討論。歐盟希望其內容能在這次峰會上獲得通過,並合並到歐盟的中國戰略之中。

而中共自2013年推行的「一帶一路」政策,早已引發歐盟對北京試圖利用此計劃,向歐洲擴大其影響力的擔憂。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