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五招出擊弄巧成拙?媒體:招招自尋死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19日訊】華為遭遇美國在全球圍堵,示弱討饒無果後,開始全面防守反擊。但台媒總結了華為和中共聯手發動的五個進攻手段,認為沒有一招有效,反而會更加引起歐美的反感和抵制。

在加拿大去年12月抓捕孟晚舟後,中共起初只將「一腔怒火」發洩在加拿大身上,對美國一直沒有發作。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甚至通過陸媒向美國求饒,不但對川普(特蘭普)總統大唱讚歌,還表示願意縮減在美國的業務,只要美國給華為「留一條生路」。

不過,美國並沒有理會華為的討饒,反而在歐洲加緊圍堵華為5G的動作。今年2月初,華為和中共大變臉,開始強硬反擊。

台灣《上報》3月16日一篇署名評論文章總結了它們反擊的五招:
其一,任正非首次接受西方媒體採訪,聲稱美國「不可能封殺華為」,並威脅要把在美國的投資轉到英國;
其二,在美國幾大主流媒體刊登大幅廣告,要西方社會「不要相信你聽到的(有關華為的)一切」;
其三,秘密邀請美國記者和其它西方記者訪問華為總部,並負責「一切費用」;
其四,用法律手段對付加拿大和美國政府,包括孟晚舟起訴加拿大執法部門「逼供」,華為控告美國政府封殺華為產品「違憲」;
其五,拉攏德國和英國等歐洲國家,試圖分化西方聯盟。

文章進一步分析,這五招沒有一招管用,而且還會適得其反。

第一招,任正非「由弱轉強」的大變臉,與中共由「韜光養晦」變成「野蠻崛起」的表現相同,會讓西方更關注其官方背景,更意識到如果由華為和中共來主宰世界是多麼危險。

第二招,通過美國媒體發聲,會讓西方更加意識到新聞自由被中共嚴重侵蝕的現狀,更加警惕中共「大外宣」帶來的威脅。

第三招,收買西方記者,會讓華為進一步遭到美國媒體工作者的唾棄。多名涉事記者不但將華為邀請信公之於眾,還曝光其中一些邀請信是經由中共駐美使館發出,進一步坐實了華為與中共的關係。美國國會議員就此公開督促美國記者和政界人士,不要接受華為的免費旅行邀請。

第四招,與美國和加拿大政府打法律戰,不但沒有任何勝算,無助於挽救華為和孟晚舟的命運,還會增加華為醜聞在西方的曝光度,給華為帶來更致命的打擊。在中國企業不敢觸碰中共政府的背景下,華為卻高調起訴美加政府,這更令人反感。

第五招,分化西方聯盟不可能成功。中共和華為大大低估了西方民主國家在自由、民主、法治等普世價值上的一致性,這是希特勒和斯大林犯過的錯誤。西方國家之間雖然有利益衝突,但他們對共同價值觀的重視,肯定大於和中共的利益關係。

文章最後說,中共短期內能用利益收買歐洲一些政客和企業,但從長遠看,不可能成功離間歐美關係,也不可能將美國趕出西太平洋。中共的「一帶一路」方興未艾就進入「善後階段」,華為的命運也一樣。它在國際上的處境將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最後或許只能收縮業務,成為真正的「中國國內企業」。

事實上,華為被視為中共布局掌控全球網絡的龍頭企業,其大數據和監控系統已經隨着「一帶一路」進入沿線各國。華為試圖通過低廉價格和先進技術進軍全世界的5G市場,更凸顯了中共壟斷未來網絡的企圖,因此遭遇美國的強力圍堵。

據華為官網介紹,該公司名為「平安城市」的監控系統已經安裝到130多個國家的2百多個城市。今年1月,華為宣稱已經獲得全球30個5G合同。不過,這些合同並沒有覆蓋主要的西方大國。

有分析稱,美中新冷戰將使得全世界分化成兩個陣營,包括未來網絡、科技可能分裂為兩個互相對立的系統。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