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回首 中國網友總結近年轟動事件記錄

【新唐人2019年03月19日訊】近日,有一位帳號為@aut****ri的中國網友,在中國大陸社交媒體微博上發文,梳理匯集了近些年中國發生的一系列轟動性事件,得到眾網友的點贊和轉發,引起輿論界的關注。下面轉載這篇帖文的全文以饗讀者。

《大概總結一下這些年關於轟動事件的記憶》

我大概總結一下我的記憶吧,這些年關於轟動事件的記憶。

2008年九月,一篇名為《甘肅十四名嬰兒疑喝三鹿奶粉致腎病》的文章發布後立即引爆了熱點,記者是簡光洲。隨後牽扯出三鹿集團與上官的內部勾結輿情震驚。(包括無辜被牽連判罪的郭利,九年才得以沉冤昭雪)。然而當年的上官至今仍在步步高升,簡光洲於12年離職。

2009年,簡光洲報道了臨沂看守所對待網癮少年的電擊療法和涉嫌精神虐待的問題。然而卻被相關擁護者和家長抨擊說搞自由教育不安好心,同樣做類似報道的還有柴靜。

2010年,山西近百名兒童注射疫苗後或死或殘,引發全社會關注。中國經濟時報調查記者王克勤對山西疫苗亂象進行調查,出稿《山西疫苗亂象調查》。隨後王克勤及簽發這篇的報社長、總編輯包月陽均被免職。

2011年,河南洛陽揭露地溝油事件的記者李翔在家屬院門口中十數刀身亡,其父說兒子生前未報道過地溝油話題,望讀者能客觀辨別網上的傳言。至今網上很難找到詳細信息。

同年,打擊假藥第一人高敬德「離奇」死亡,官方稱因病逝世。

2012年,同樣調查中國乳業造假,被美稱為打假第一人的蔣衛鎖身中數刀死亡,官方稱凶手是其妻子。坊間傳言是被九人襲擊,其中一人是他妻子。

同年,畢節市七星關區街頭,5名男孩因在垃圾箱內生火取暖導致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其年齡均在10歲左右。此事一出,即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據傳言曝光此事的記者被刑拘。

2013年,安徽阜陽因拆遷發生衝突一農婦自殺的千人搶屍事件。無定論。官方稱是幫家屬運屍體。同年,臨武小販之死。有道歉,無定論。這一年,調查記者開始銷聲匿跡。

2014年昆明事件,廣東茂名px事件,馬航失聯,穿雜明星出軌事件,國際爭端事件。同年,柴靜從央視離職。

2015年,柴靜的《穹頂之下》被封殺。柴靜也不知去向。同年有天利沉船,天津港爆炸,深圳滑坡等事件,但再無特大的輿論爆點事件,官方給出反應時間越來越短。

2016年,南海仲裁,山東問題疫苗(),八達嶺老虎咬人事件,魏則西事件,雷洋嫖娼致死案件,如家酒店遇襲,徐玉玉被詐騙案,羅一笑事件。

2017年——2018年。阿廖沙,三原色,於歡,章瑩穎,榆林產婦,保姆縱火案,江歌案,XX山,豫章,李文星,疫苗之王,王鳳雅,藥酒,陶崇園,壽光水災,基因編輯,個稅調整,化工洩漏,葫蘆島,上海世外,小學二殺,公交墜江,滴滴殺人案,米脂縣,慶陽女孩跳樓案,殺妻騙保案,12歲男孩殺母凶手重回校園,五星酒店秘密,權健。

還有其他的更早更著名的事件,比如李剛案,七五事件,正寧校車,周克華,富士康跳樓案,甕安事件,汶川地震,躲貓貓事件等等等等(有些不能提)。19年,剛讓人討論不停的蔣玉芬和現在的七中案。

我想說,我們都是一點一點走了過來,看了過來,上面事情也許大部分人都已經遺忘,我能記住的也不多。想到曾經有心探尋一些真相的人已經被碾成粉末,面對那些自有萬鈞之力的真相和悲劇,而我曾經或許也關注過,卻從未真的感受和理解。沒有那麼及時的施援,甚至會以無趣而作罷,反倒漲了不該漲的氣焰。

我們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我們到底是怎麼眼睜睜就看着我們走到這一步了呢?

念此私自愧,夜深空淌淚。

遙看是君家,松柏冢累累。

人從狗竇出,蛆從樑上飛。

問君何能爾,來日盡負罪。

以下為中國數字時代編輯輯匯集的網友評論:

@ex*****it:你漏掉18年廣東大學生事件,還有湖南某縣因小孩無學校可上家長和zf爆發大規模衝突,還有一些不記得了。

@鹿晗*****暴力:博主,還有2009年的新疆烏魯木齊75事件,以及2012年的陝西七月身孕孕婦被強制引產。

@喜*****z:楊永信的集中營在被報導後猖狂了近十年才被叫停,這個毀了上百個孩子人生的地獄,主管人員似乎無一受罰。這裡的正義真是卑微的可憐。

@痴*****___:山東省青島市,去年在平度發生的暴亂,老兵和政府對抗,全國各地的老兵去了不少,爆發了2-3天吧,就被打壓下去了了,微博都上不去,何況熱搜了,估計你們根本不知道。

@陳先生丨z:身為四川人 再來給你加一個瀘縣太伏中學事件,印象深刻。

@請*****處:看似平靜的水面下是你難以想像的波濤洶湧。

——轉自《中國數字時代》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