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宇:中國為何有「高考狀元魔咒」?

 去年,有台灣記者受邀到河北衡水一中參訪。這所以「北大清華」為目標的高升學率高中,在中國教育界以輝煌高考戰績出名,2017年北大清華在河北省不到300個招生名額裡,該校就錄取了174名。目前,這所學校的軍事化管理與洗腦式教育已被推廣到全中國大陸,稱為有名的「衡水一中模式」; 來自台灣的記者親眼目睹學校「軍事化教育」現場,備受衝擊。

圖﹕高考期間,家長和考生高度緊張。圖為高考首日守候在海南省某校前的家長。(Getty Images)

「扛不住 給我死扛」的軍事化中國教育現場

報導文章中可以看到學生的作息——清晨5點40分,宿舍鈴響,學生起床集合開始第一次「跑操」,班導師要跟跑,跑操完早讀,早餐後一天上10節課,上午10點第二次跑操,飯後午休1小時,晚餐後7點15到9點50晚自習,10點準時上床。記者親眼目睹上午10點,穿著印有衡中校訓「追求卓越」 運動服的學生們如潮水般湧進操場,人手一書絮絮叨叨誦讀著課文,甚至有人抓著練習本作題。在掌旗官一聲令下,75人一班喊著「右!左!右!左」大步向前,整齊的程度令記者嚇了一跳,「轉身退到一旁花圃,校園隨處可見的石碑矗立在眼前,上頭刻著大字——『贏』。」

在這樣的學校裡,學生被當成機器人訓練,一天從早到晚幾乎沒有一分鐘自由支配的時間。

在心理上,學校也要全面掌控學生的人生目標,「一條追求卓越的路」、「兩眼一睜開始競爭」、「扛得住給我扛 扛不住 給我死扛」等各種紅布條、紅字標語掛滿了整座校園,在宿舍樓附近,還有一條「狀元星光大道」,路旁展示著一個個考上北大、清華學長姐的照片,一張照片中,標示著達成「中國夢」的十幾歲男孩眉頭深鎖,憂鬱的臉上特別顯老,說他是三十歲也不違和。

在這樣的環境中求學,學校將「人生最大勝利是考上知名大學,要為自己的前途奮鬥」的宣傳做到極致,學生也會將這種期望內化成自己的價值觀。

「高考狀元魔咒」-考上大學 然後呢?

然而,問題來了,考上大學之後要做什麼?一位畢業的校友說,她上了大學後花了3年時間研究心理學,試圖找到自我。

中國還有「高考狀元魔咒」。據中國科學院調查,自1977年恢復高考以來的1,000多名高考狀元,「沒有一位成為行業領袖」,也沒有一位成為頂尖人才。他們如今都過著平凡的日子,職業成就遠低於社會預期。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指出,中國的教育培養不出創造性人才,追根究底是因為中共的教育制度,「要把比爾蓋茲和賈伯斯這樣的人放到中國,早就被摧殘了。中國的一流科學家也不會搞政治,也就造成中國的一些人才在國內得不到承認,在國外才得到承認。從這個角度來看,是社會,政治和文化的失敗。」

人類畢竟不是機械,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有對良善與美好的追求,而且中國人口眾多,不乏頂尖人才,但在中國大陸現今的教育環境中,人性中的純真本質與自由創造力被扼殺,孩子們被迫退化成一具具高考機器人,夜以繼日地朝著北大、清華狂奔(怎麼有種《屍速列車》的既視感)。

這樣的教育體制也從根本上造成國家競爭力的流失。試想,不知有多少可能的李政道、愛因思坦、賈伯斯被埋沒在茫茫題海之中?

學生究竟學到了什麼?

進一步談,年輕人這麼拚命背進頭腦中的,不是中華五千年傳統的優良教材,而是中共洗腦教育體制下的「紅色教科書」,這些教材造成孩子們的心理認知扭曲,使一批又一批「喝狼奶」長大的中國年輕人成為維護共產黨專制政權的「玻璃心」「愛國小粉紅」。

我們來看看當前中國大陸學生到底學些什麼?僅中小學生的《語文》教材就收錄高達70多篇有關中共紅色經典的篇目,如〈紀念白求恩〉、遭質疑造假的〈狼牙山五壯士〉、〈開國大典〉、〈黃河頌〉、〈我愛這土地〉等文章。

《歷史》教材中則重點強調中共是「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並將所謂的「8年抗戰」改為「14年抗戰」。專門有兩冊系統講述中國共產黨建立、發展,重點是中國抗日戰爭,強調「共產黨在全民族團結抗戰中發揮的中流砥柱作用」。

《道德與法治》則講述了不少共產黨領袖、人物及事件等,要發揚「井岡山精神」及「長征精神」等,當中涉及毛澤東、朱德、周恩來、鄧小平等老一輩中共領袖。

對此,本報政治評論員林輝表示:「中共從其建立起就是一個賣國、戕害老百姓的黨,在抗戰中基本躲在西北的延安,發展壯大自己,說『中流砥柱』只能讓人貽笑大方。這些教材基本都是中共在罔顧歷史的前提上,自說自話、造假,以矇騙中國的青少年。」

近日,中國最新版初中語文教科書還刪除了幾代人耳熟能詳的經典文言文《陳涉世家》,引發爭議。

蒙古族前政治老師新娜認為,刪除陳勝、吳廣反抗秦朝暴政的歷史「反映出當今中國統治者不自信,說明共產黨也知道社會底層的矛盾比較激烈,所以他怕造反。」

無錫一中學教師袁雪成說,教材有段時間是全國統一,有段時間是各省自己編,「但是改來改去,都沒有離開教育受政治制約或者說為政治服務這個大前提。」

違背人性的制度 不會長久

「現代四大史學家」之一的錢穆先生曾說,中國文化中心思想與其特質所在是「性道合一」。中國傳統思想認為人生一切大道必是根源於人性,違逆人性的絕不是正道,斷不會久長。

對年輕學子而言,他們是專制教育體系下真正的受害者。在人生初起步時,就被迫走錯了道,這樣的人心中無所謂理想公義,他們只會也只能追求名與利,在往後的人生中,他們之中的佼佼者可能位居要津,但這樣的人不會主持社會正義,他們只會在一己的權位上追求最大的利益。這也難怪中國大陸官場上處處是貪官,在商場上則假貨橫行,甚至毒疫苗、毒奶粉、毒稻米等等匪夷所思的有害商品大行其道……最終,這樣的社會將無以為繼。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