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南海四大誤判 被川普逼入死角

【新唐人2019年03月17日訊】延燒一年多的美中貿易戰再生變數,原本3月召開的「川習會」一推再推。有美媒說,川普(特朗普)正在持續將中共逼入死角,而這一切源於中南海對美方四重誤判所致。

3月16日,香港《南華早報》稱,一位參與安排中美領導人會晤的消息人士說,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晤可能延至6月舉行。目前雙方仍在加緊就貿易協議文案進行談判。

該報早前的一篇報導中說,在中美貿易戰升級、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以及美歐投資限制升級的壓力下,中共內部正展開嚴肅的討論,大家似乎認識到,強硬派此前制定的計劃似乎沒有奏效,北京需要改變戰略。

報導認為,中南海嚴重誤判了國際國內形勢,在對川普的願景和決心、美國兩黨和朝野的同仇敵愾、美國人堅挺的民意和愛國心,及西方世界牢固的價值同盟關係等四方面,都存在嚴重誤判。

中南海在上述四重誤判中,是被所謂的中國「專家」、中共官媒和西方左派媒體「三重誤導」的結果。而在中共極權體制下,這又是邏輯推衍的必然結果。

四重誤判也導致美中貿易談判再添變數。「川習會」原本預計將於3月底在川普位於佛羅里達州的私人別墅海湖莊園舉行。但3月14日,中美雙方談判代表進行第3次通話時確定,川習會不會在本月舉行。

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告訴媒體記者,他知道習近平擔心他會在未達成交易時選擇「離場」。川普表示,他「不急於」完成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並再次重申美中協議必須包括對知識產權的保護。

川普說,「我認為習主席看到了我對談判的處理方式,在無法達成交易時,我會選擇離場,而且你們知道這是很有可能發生的,所以他可能不想要有這個結局。」

阿波羅網評論員王篤然分析,如果中共有誠意兌現入世承諾,就不存在所謂的擔心川普會離場問題,正是因為中共無意兌現入世的大部分承諾,所以才會擔心川普不會接受一個對美國不利的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12日在出席參議院財政委員會(Finance Committee)聽證會時表示,「許多重大的問題仍待解決。如果這些問題沒有獲得對美國有利的解決方案,我們就不會達成協議。」

萊特希澤表示,美國應分階段而非立即解除對中方2,500億美元商品的加征關稅,直到中方履行承諾。如果談判沒有成功,美國有權訴諸關稅。

他還披露,本次談判涵蓋的重大議題包括強制技術轉讓、保護知識產權、非關稅措施(補貼)、農業、服務業等問題。

《華盛頓郵報》引用美國博欽國際律師事務所北京辦事處首席代表吉莫曼(James Zimmerman)的話說,川普繼續將中共逼入死角,中共現在沒有了出路,川普沒有給中共保留顏面回到談判桌的餘地,通過繼續加碼令北京無條件投降。

美國FOX電視台引述亞洲事務專家張戈登分析說,美中貿易談判發展到這一步,至少對美方是好事,美方不應急於達成協議。中國經濟在持續下行,很明顯美方可以等。更重要的是,美方根本不應該要這個協議,原因是中共從來不尊重任何協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