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一家人》影評:勇敢做自己才是真正的成功

蔡宜霖

【新唐人2019年03月17日訊】城鄉差異是世界各國普遍存在的現象之一,有時鄉下出身的人可能會為了更順利打進都市的主流社會,而刻意隱瞞自己的真實出身。法國電影《三小一家人》(Family is Family,法語:La ch』tite famille)便以此議題為素材,打造出一部溫馨、爆笑的家庭喜劇,且頗有鼓勵大家勿心存城鄉歧視的意味,是部頗具正向意義的作品。

三小一家人》官方預告(youtube視頻截圖)

男主角瓦倫達與妻子康絲丹是對法國的傢俱設計師夫妻,兩人事業有成、名滿天下。不過瓦倫達當初為了更容易擠進巴黎上流社會,刻意向大眾乃至岳父隱瞞了自己其實是法國北部鄉下子弟的事實,甚至謊稱自己是個孤兒、與家人斷絕往來多年!

《三小一家人》官方預告(youtube視頻截圖)

某日,他的兄長、兄嫂、侄女、母親突然無預警來到巴黎拜訪他,瓦倫達的秘密面臨紙包不住火的危機。此時卻屋漏偏逢連夜雨,瓦倫達突然遭遇車禍,醒來後記憶一夕倒退到17歲時,說話也恢復成以往的北方鄉音,多重因素造成的窘境,讓瓦倫達有了不同的人生走向。

《三小一家人》官方預告(youtube視頻截圖)

城鄉差距塑造得趣味性十足

《三小一家人》將法國的城鄉差距呈現得相當有趣味性。瓦倫達的鄉下家人一登場,就能讓人感受到他們的純樸特質,跟身處巴黎多年的瓦倫達有著鮮明對比。電影雖然安排了鄉下人鬧笑話的情節,但絲毫沒有貶低鄉下居民的意味,反而從多個面向讓人體會巴黎人的過於自傲。就故事的屬性而言,頗有替鄉村正名的味道。

《三小一家人》官方預告(youtube視頻截圖)

瓦倫達與家人久別重逢後,雙方的對手戲也火花滿滿,除了有城鄉差距的衝突外,瓦倫達多年來刻意拒絕與鄉下家人往來,因此而造成的裂痕與傷害,在此得到了深刻且寫實的詮釋。這類情節看似較為沈重,不過《三小一家人》畢竟是溫馨喜劇片,因此導演為劇情添加了不少逗趣元素,讓電影始終不會讓人覺得沈重,讓本片能在喜劇風格與嚴肅課題間,取得絕佳的平衡。

《三小一家人》官方預告(youtube視頻截圖)

例如,瓦倫達與康絲丹設計的一種椅子外型新潮,但使用上卻相當不便,屢次讓人往後翻倒,這項元素成了幾乎貫穿全片,被多次運用的笑點。且儘管此逗趣情節使用頻繁,但呈現上卻不會讓人感到過猶不及,體現了導演丹尼‧伯恩(Danny Boon)拿捏火候的功力。

一般來說,若電影只聚焦在主角與家人久別重逢的面向上,已足以創作出頗具可看性的故事。不過《三小一家人》的野心不僅止於此,電影對於瓦倫達車禍後意外「返璞歸真」的安排,堪稱神來一筆,讓本片的故事厚度提升不少,劇情裡的衝突元素也更加豐富,讓娛樂性進一步增加。

瓦倫達的意外變化,自然也為電影額外帶來一段鄉下人被迫溶入都會社交圈的趣味情節。儘管電影此前已安排了男主角家人與都市的文化衝突,不過這段瓦倫達重新適應巴黎文化的過程,卻仍能保持足夠的新鮮感,絲毫不會給人老調重彈的感受。而且,此類劇情也讓觀眾們有機會想像,男主角當初剛來巴黎時可能經歷的情境。對於豐富故事面貌來說,也是成功的安排。

瓦倫達的記憶衰退並未影響到他的智商,不過自然也免不了一些副作用,如他竟然忘了自己的妻子是誰,把她誤當成某個突然闖入他生活的「阿姐」。因此《三小一家人》也包含了夫妻被迫重新認識彼此的情節,這類內容也在本片喜劇的色彩下,被塑造得趣味滿滿,如瓦倫達對於得和「陌生的」妻子同床共枕感到相當不自在等。

妻子溫馨之舉成加分元素

康絲丹是道地的巴黎人,對於丈夫一下變回談吐、生活習慣迥然不同的鄉下風格,自然是頗不適應。難得的是,電影還安排了康絲丹為了拉近與丈夫的距離,用心學習北方鄉下口音的橋段。巴黎人願意向鄉下人學習本身就較罕見,這也體現了她對瓦倫達真摯的夫妻之愛,讓電影增添溫暖的一面。同時,康絲丹的溫馨之舉,更頗有替都市人加分的意義,讓《三小一家人》的故事更為公道、平衡,並非單純地替鄉下抱不平。

就故事面向來說,本片自然是描述男主角如何找回自我、與家人恢復正常關係的電影。儘管故事走向不以過於曲折離奇、讓人意想不到為目的,但過程中瓦倫達的蛻變與覺醒顯得一氣呵成、說服力十足,是相當出色的角色成長塑造。而且最後也證明了,勇敢面對自我絕不會影響他的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瓦倫達的改變還包括了傢俱設計理念的變化。瓦倫達與康絲丹設計的傢俱原本相當的「現代派」,傢俱樣式雖然新潮,卻有使用起來十分不便的問題。失憶的經歷,也讓瓦倫達的工作理念走回傳統,轉而以是否舒適、便利為宗旨。

《三小一家人》由於沒有好萊塢光環的加持,或許要打開國際市場有先天上的困難,不過電影本身娛樂性極高,故事也十分溫馨、正向,因此就算電影最終只在法國取得出色的票房成績,相信也無損本片的價值。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