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被中共兩會點名 犀利姐揭娛樂圈割韭菜

【新唐人2019年03月14日訊】近日,在中共「兩會」上海團會議上,有「犀利姐」之稱的律師代表樊芸在發言時表示,現在《證券法》頂格處罰只有60萬元(人民幣,下同),解決不了問題,「像趙薇割韭菜,不止一項罪名,加起來才罰70萬元」。她當場呼籲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要管管」。

據陸媒「金融界」報導,樊芸所提及的「趙薇割韭菜」,源於2016年「龍薇傳媒」收購「萬家文化」(現「祥源文化」)23.195%股權一案。該案曾因「龍薇傳媒」實控人趙薇等僅出資6,000萬元、其餘30億元借貸,槓桿高達51倍,引發輿論譁然。

而後根據中共證監會的調查發現,在收購過程中,「龍薇傳媒」在信息披露上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以及重大遺漏等違規違法行為。一度引發上市公司股價的巨幅震盪,嚴重損害了投資者的切身利益。

當時,證監會決定對「龍薇傳媒」等給予警告,並分別罰款60萬元;對趙薇及其丈夫黃有龍給予警告,並分別罰款30萬元。不過,事實上,該案並沒有因證監會作出行政處罰就結束。此後,利益受損的投資者又將其告上法庭,要求其賠償損失,趙薇等也被要求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可是,一邊是高達51倍的槓桿收購,還有收購過程中頻現的違規違法行為;一邊卻是只有區區幾十萬元的罰款。許多業內人士表示,「罰責不對等」。

報導指,其實在娛樂圈,早就開始「你割我,我割你」。

文章舉例,影視公司「華誼兄弟」用的辦法就是深度綁定明星。由於明星、名導「濟濟一堂」入股,令股價步步攀升,最高達到70多元。

但從2011年開始,大股東們就開始減持,王忠軍、王忠磊減持套現5.77億元,馮小剛減持套現2億多元,公司董事虞鋒也接連多次減持共計超4億元。

據統計,「華誼兄弟」自上市年以來,其大股東、高管合計套現32億元。而對所有股民的分紅只有8.5億元。而隨著套現減持,「華誼」股價一落千丈,現在只有6元多。

作者還提到,影視娛樂圈割韭菜最厲害的,非執掌「樂視」的賈躍亭莫屬。可以說,他收割了整個娛樂圈。

2015和2016年間,「樂視」拉攏許多明星加入。但是隨著「樂視」的敗落,明星們紛紛被割,劉濤6,000萬元、鄧超孫儷夫婦5,500萬元、馮紹峰1,000萬元 、孫紅雷2,000萬……真是哀嚎一片。

有業內人士指,在大陸股市,對於一些人來說,錢太好賺了。就算失敗了,最多也就像趙薇一樣,被罰款區區幾十萬元,禁入股票市場五年。比起20億元的巨大收益,他們冒這點風險,就相當於血賺不賠。

──轉自《大紀元》(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