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神秘的復旦大學「物理二系」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訊】上海復旦大學,曾經有過一個神祕的科系——原子能系。當年為了保密,這個科系對外使用代號「物理二系」。而據一名中共前統戰官員披露,「物理二系」實際是由中共公安部情報系統主管。

2018年12月1號,美國華裔知名物理學家張首晟傳出意外離世,轟動一時。他身亡的原因,至今仍是一團迷霧。但中共的「千人計劃」因此再度引發外界關注。而張首晟也被發現曾就讀於復旦大學的「物理二系」。

這個物理二系,於1958年12月成立,建系時設有原子核物理和放射化學兩個本科專業。

2014年的《人民政協報》文章曾提到:今人大多不知道,在復旦大學的校園裡,曾經還有過一個神祕的科系——原子能系,當年為了保密,它只對外用代號「物理二系」。

前中共統戰官員程幹遠:「(復旦大學)物理(二)系的主任是一個地下黨員,我有一個親戚他也是上海過去同濟大學的地下黨,他們都很熟悉的。」

程幹遠,前中共統戰官員,50年代畢業於復旦大學法律系。他告訴《美國之音》,這個物理二系,對外以大學面目出現,對內稱作核物理系。程幹遠通過學校內部渠道獲知,這個科系由公安部一局,也就是政治保衛局和國防科工委主管。它在全國報考人才中,挑選一些家庭背景沒有問題的尖子,其中不少是紅二代。

程幹遠:「本身它是一批批培養的,它不是公開的招人,這個(招生)數字它也是不公開的。」

前中共黨魁江澤民長子江綿恆,1977年畢業於復旦大學物理二系。86年曾赴美留學,93年回國後,仕途一路高升。

而在1978年,年僅15歲的初中畢業生張首晟,也考入了復旦大學物理二系。79年,正就讀大二的張首晟,又被選中到德國公派留學。四年後,張首晟前往美國深造,師從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從後來的職業走向來倒推,張首晟和江綿恆應該都是(物理二系)核物理專業的,他們入學的時間很接近,這麼個彈丸之地,兩個人挺有可能是認識的。而且江綿恆後來當了中科院上海分院的院長,上海分院正是物理二系當年的主管單位。所以張首晟的死不排除和江綿恆是有關聯的。」

張首晟後來成為美國斯坦福大學物理系終身教授,2009年獲邀加入中共「千人計劃」,受聘於清華大學,開始在美、中兩邊同時發展。他還在2013年成為中科院外籍院士。

而中共的「千人計劃」,被外界認為是竊取美國尖端技術的間諜計劃。

去年,張首晟曾落戶江綿恆擔任校長的上海科技大學,擔任特聘教授。

程幹遠表示,在鄧小平搞所謂改革開放時,就制定計劃,派一批精幹的技術人才到西方留學。

程幹遠:「那個時候不能叫『千人計劃』,『千人計劃』是到了90年代以後才開始提出來。那個時候沒有這個提法,那就是培養尖端留學人員,但是這個目標是很清楚的。中國(中共)作為一個專制政體,首先考慮的是軍事強國,目的是什麼?它必然要向外擴張啊!」

程幹遠說,80年代赴美留學的這批人,大都拿到了物理學博士,不少人日後都和大陸的科技單位以及高校有聯繫。他們把西方技術搞到手後,中共也給他們提供了很多好處。

程幹遠:「可能(張首晟)他分不清愛國、愛黨這些關係了,接觸了很多所謂的統戰、安排,因為他雙院士,美國的院士、中國的院士。又搞了大學教授,有些東西他已經套在裡面,他是被利用了、失控了,失控了以後,有很多東西他就說不清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中共把所有在科研機構辦事的華人都當作了棋子。但這些棋子,除了少部分人是主動的助紂為虐外,很多其實是被動的。因為他們黨、國不分,很容易就被中共以「愛國」的名義帶進圈套。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