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教育營」變「寄宿學校」 中共說法引關注

【新唐人2019年03月14日訊】中共新疆設立「再教育營」一直受到外界關注。中共新疆政府官員兩會期間詭辯稱,外傳的「再教育營」其實只是「寄宿學校」。這一說法令國際輿論譁然,也有專家指「再教育營」的說法,源自中共官媒。

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主席雪克來提.紮克爾,3月12日出席中共人大會議時表示,新疆培訓中心並非外傳的再教育營,而是類似寄宿學校的機構,以此駁斥外界「虐待學員、限制自由」等指控。

雪克來提的說法與國際輿論形成極大反差。但他的說法迅速被外界反駁。

報導引述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的話說,這是中共政府的狡辯,並指出,「再教育營」的說法最早出現在2017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地方政府的官網上。但在2018年,當局卻突然改口,說沒有這類的學校或再教育營。

伊利夏提說:「2018年,中國(中共)政府說沒有這類的學校或再教育營。當我們把這些地方政府網站上的東西放到網頁以後,他們開始改口,說是『職業培訓中心』。今天雪克來提又說它是『寄宿學校』。為什麽要不停地把名字改來改去?雪克來提為什麽就不能讓聯合國,讓國際社會進入到維吾爾自治區,自由的進行調查采訪?」

國際社會多次呼籲赴新疆獨立調查

中共在新疆的再教育和培訓中心,正面臨越來越多的國際譴責。聯合國專家去年8月在日內瓦的聯合國會議上稱,有大約100萬維吾爾人被拘押在這類再教育營內。

今年三月初,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在年度報告中表示,由於持續有報導說,中國大陸廣泛發生被失蹤和任意拘捕民眾的情況,其中,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尤為突出;她為此再度向中方提出要求,讓聯合國全面進入中國進行獨立的評估作業。

這是巴切萊特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半年內的第二次提議。中共官員此前曾表示,如果聯合國團隊「不干涉中國內政」,將歡迎聯合國訪問中國。

近日,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出訪香港、台灣時,演講中均提到中共對新疆、西藏、基督教及法輪功信仰團體的嚴重迫害。

在3月12日的「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會議上,布朗貝克再次強烈批評新疆再教育營「很恐怖」,譴責中共任意囚禁新疆少數民族的做法。

布朗貝克也在此次亞太之行中提到,他一直希望有機會親身到新疆獨立調查再教育營,但一直未能成行。

伊里夏提對此表示,為隱藏事實,中共政府一直竭力阻止國際社會,對新疆再教育營進行獨立調查。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