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大反轉視中共為對手 列10點計劃全面遏制

【新唐人2019年03月14日訊】歐盟執委會本週二公布了一項針對歐盟與中國經濟關係的10點計劃,顯示歐盟對中方的立場已經從過去的「最大貿易夥伴」轉變為需強硬對應的「對手」。

路透社3月13日報導稱,歐盟執委會週二公布的10點計劃,旨在敦促歐盟領導人支持其遏制中共國企、加強防範網絡安全威脅的想法,並致力於與中國建立起「更加平衡」的經濟關係。路透社認為,這些計劃標誌着歐盟的立場發生了轉變。

據報導,有關計劃將提交歐盟領導人於3月21日至22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下次例行峰會上討論。歐盟執委會表示,歐盟應在氣候變化和和平等領域與中國加強合作,但也應推動建立更加互惠的經濟關係,並採取措施保護本地區工業。

報導表示,歐盟一直避免在中美貿易戰中偏袒任何一方,但歐盟和美國一樣,也對中國市場扭曲、產能過剩和強迫技術轉讓等問題感到擔憂。他們對中國經濟開放步伐緩慢、中國企業在歐盟關鍵行業的收購激增,以及美國出於安全擔憂要求排斥華為等中國企業的壓力等,越發感到失望。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卡泰寧強調說,如果競爭是公平的,貿易和投資是互惠的,那麼兩方關係可能是有益的,但歐洲需要確保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保護其市場不受扭曲。

《華爾街日報》日前發文對此分析稱,歐盟委員會是在一份戰略報告中作出的上述論斷。兩年前歐盟還把中國視作一個潛在合作夥伴,但如今歐盟委員會態度急轉,宣布在經濟上,中國是5G網絡發展等關鍵領域的競爭對手,在政治上則是一個全面對手。這意味着歐盟正着手調整與中國的關係,而歐盟當前的對華策略,更接近於美國將中國作為主要戰略對手的評價。

另據《美國之音》的報導,卡泰寧在公布歐盟有關與中國關係的戰略文件時特別指出,歐盟必須與中國有「更平衡、更對等」的經濟關係,而且歐盟必須在遇到挑戰的時候能採取堅決的行動,保護歐盟的市場經濟、社會模式以及基本價值觀。

這份戰略文件還說,「歐洲越來越認識到,中共構成的挑戰與機遇的平衡已經改變,中共政府公開宣稱的改革計劃應該轉化為與其地位和責任相符的政策與行動。」

報導引述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的馮崇義教授說,歐盟對中國的關係出現了「反思」或者「覺醒」。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