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訪新疆代表團 法媒記者被強摘採訪證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訊】中共「兩會」接近尾聲,新疆團因「再教育營」問題受到關注。但諸多外媒記者遭遇一系列的採訪受阻,有記者被現場的保安人員強摘採訪證件。

據港媒報導,新疆人大代表團12日開放傳媒採訪,諸多外媒遭遇了一次不愉快的採訪體驗。媒體記者採訪的會場空間狹窄外,外媒採訪受阻,甚至法新社記者被現場的安保人員強摘採訪證件。

據報導,新疆人大在大會堂新疆廳的開放團吸引了上百記者到場。由新疆書記陳全國主持,與會的58名新疆代表枱面均未設名牌,記者無從確認代表的身份。

由於會議主辦方採訪區域狹小,導致多數記者擁擠在面積不到200方呎的狹小空間內,記者連轉身都很困難。遲到的記者則根本無立足之地,只能在門口屏風後用腳架架設機器拍攝會議過程。更多文字記者被諸多攝影攝像器材擋在身後,沒有舉手提問的機會。

有陸媒記者透露,自己所屬媒體獲得預先報批,被允許從距離大會堂新疆廳最近的北門入場。而絕大多數的記者卻只能通過較遠的廣場東門才可抵達新疆廳。有媒體記者在中午12點便守在大會堂東廣場外。在獲准驗證入場後,即便記者們以最快的速度抵達,但前三排文字記者席及第一排攝像席位似乎早已被佔據。

另外,在場的雖大部分是境外記者,但獲挑選提問的多是陸媒,最後僅由英國天空新聞記者提問有關再教育營人數的問題。

新疆黨委副書記雪克來提.扎克爾回答時,沒交代具體數字,僅稱中心有效增強學員的法治意識和職業技能,而入學和結業的人數不時變化。

提問結束後,工作人員要求記者立即離開新疆廳,記者移至新疆廳門外等待追訪時機,但再遭驅趕。一境外記者在提問環節結束後預備再向新疆高官追問「再教育營」的問題,但遭工作人員力阻。

香港電台透過臉書發布的視頻顯示,有工作人員走到一名手持攝影機的記者身前,一手拿起記者胸前的記者證,把記者頸項上的挂繩也強行搶走,並喝斥記者:「你要拍甚麼告訴我!我叫你走,你拍甚麼?」工作人員然後把記者趕回新疆廳,讓中共官員離場。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