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兩會大讚中共司法 美媒:王林清案反映不同狀況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訊】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日前在中共兩會上作工作報告,大讚中共過去一年來在司法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大進步。不過,有觀察人士認為,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檢舉的最高法院卷宗丟失案,則反映出截然不同的狀況,表明中國的司法制度仍然非常不透明。

美國之音3月12日報導,3月12日,在中共兩會上長達40分鐘的報告中,周強對中共這個基本上是橡皮圖章的立法機構的近3000名代表說,中共各級法院全面落實合法性,疑罪從無和非法證據排除的原則。

他說,過去一年再審改判刑事案件1812件,糾正10件重大冤錯案件。周強說,中國各級法院2018年審結超過2500萬個案件。他說:「完善冤假錯案防範糾正機制,嚴格落實非法證據排除規則。」

但人權律師劉曉原認為,這種機制只是徒有其名。劉曉原指出,中共的法院在重審一些有問題的案件時很少採取自上而下的方法。

他表示,中國大多數冤錯案件被糾正是採取的自下而上的模式:受害人或他們的家屬多次上訴,其中有些人甚至採取極端的措施來吸引媒體的關注,讓他們的案件曝光在大眾之下,否則就沒有被重新審理的機會。

劉曉原說:「有些人被冤以後,服刑去了,他自己不訴訟,家屬也不訴訟,也不喊冤,那麼,最高法也好、最高檢也好,你發現這個案件是有問題的,能夠重新啟動法律程序,對這個案件進行審查,發現錯誤,改過來,這才是真正的一個平反冤假錯案。」

在3月12日的人大會議上,周強還表示,中國各級法院去年審結黑惡勢力犯罪案件5489件,2.9萬人被判刑,包括「村霸」、「市霸」,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2.8萬件,約3.3萬人。

報導稱,與周強所說的司法進步的靚麗成績形成對照的是,前最高法院助理法官王林清捲入的檢舉案反映出中共司法干預的做法,或中共法院的瀆職。

去年年末,前中共央視主持人崔永元連續爆料最高法法院院長周強涉嫌非法干預「陝北千億礦權案」及參與了該案卷宗在最高法院丟失事件。

同時,承辦該案的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也連續在網上發布三個視頻及實名舉報信,敘述了該案卷宗在他的辦公室離奇丟失的經過,並指包括周強在內的最高法的高層非法干預此案。

王林清稱,有關的案件卷宗是在2016年底失竊的。該案涉及的是凱奇萊公司和陝西西安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之間的「陝西千億礦權案」。

據稱,在失蹤的卷宗中,有包括周強和最高法副院長在內的高層的批示。王林清稱,這些證據證明最高法的高層領導介入該案的裁決。

王林清還說,他受到了上級領導的壓力,要他做出對國有的開發院的有利判決。

不過,這起卷宗被竊案卻出現逆轉,今年2月22日,由中共中央政法委牽頭的聯合調查組公布的調查結果令外界震驚,調查結果稱,該案卷宗丟失是法官王林清監守自盜,王被移交司法機關調查。同時,王林清本人也上央視「認罪」稱,是一時衝動,其次就是為了阻止別人去辦這個案件。

王林清前後相反的舉動令外界質疑中國司法的獨立性。劉曉原認為,王林清是被迫在電視上認罪。他說,在任何審理之前被迫在電視上認罪顯示,中國的法律不尊重無罪推定的原則。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王林清、崔永元利用網路爆料,矛頭直指副國級的周強,明顯背後有非常強大的政治後臺。如果黨內高層一派可以假借民間之手用爆料方式扳倒一名副國級的官員,這種做法勢必引起高層官員人人自危。

胡平說,所以各派聯手起來反對,迫使幕後支持崔永元的勢力不得不做出讓步,最後導演這齣劇情大逆轉的大戲。

原中共軍事學院出版社長、體制內學者辛子陵表示,政法委牽頭的聯合調查組一介入,是非功罪大反轉,打擊主持正義的王林清,保周強過關的意圖暴露無遺。

辛子陵認為,用王林清的泄密罪掩蓋了周強的干預司法罪。這是中共最有權威的四大司法機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最高檢察院、公安部出面,上面還有政法委牽頭,枉顧事實和一系列的人證物證,將五個黨和國家機關信譽壓上,為周強站臺,一定要保住周強,這件事情不簡單。

辛子陵舉例說,2015年3月24日,中共政治局就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提出意見,意見要求「有案必立,有訴必理」,同年5月1日起開始施行。

之後超過21萬的中國法輪功學員和家屬,將起訴江澤民的控告狀遞交給最高檢察院、最高法院。作為最高法院院長周強,面對江氏集團製造的一個個驚天冤案,不但不予受理,使江澤民這一虐政得以延續,使廣大法輪功信眾對中央和政府的期望落空。周強頂住了依法治國的民主潮流,在保衛「虎王」上立了頭功。

辛子陵指出,保周強是為了保江澤民,保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的政策繼續下去。周強的「鹹魚翻身」大大鼓舞了權貴貪腐集團保住「虎王」、抱團取暖和習近平鬥下去的信心。政法委牽頭有「術」,使中央在第一個整頓政法系統的戰役中敗下陣。

辛子陵稱,政法委牽頭的聯合調查組,能保住周強的院長桂冠,有了氣候也能給周永康翻案。不把貪腐權貴集團徹底打垮,徹底清除,「老虎黨」一旦奪權成功,王岐山就要上電視臺認罪。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