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層通話 不足百字通報釋放兩大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12日訊】北京時間3月12日,中共黨媒簡短報導了美中貿易談判牽頭人通電話。分析指,其中透露了談判關鍵是執行機制、3月川習會確定流產等敏感信息。

新華社通稿全文只有95字。報導稱,當日中共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電話,「雙方就文本關鍵問題進行具體磋商,並確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日前,外媒接連報導美中談判還存在關鍵分歧、3月底川習會取消的消息。黨媒報導疑似在佐證上述消息的同時,也在隱晦地暗示「雙方沒有談崩」。

此前,美中曾探討3月27日至28日在海湖莊園舉行川習會,敲定貿易協議。但美國駐華大使日前透露,雙方還需要繼續談判縮小分歧,所以沒有準備川習會。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隨後回應稱,川習會可能會推遲到4月,不過他並沒有給出具體日期。

多家美媒消息指,雙方一些關鍵分歧未解,北京擔心川普(特朗普) 會象對待朝鮮一樣,在談判中途離場,讓北京丟面子,因此推遲了首腦會晤。

路透社消息,美中在協議執行機制上存在分歧,有可能會讓談判最終破裂。《紐約時報》也分析說,過去一年貿易談判的關鍵分歧,就在於執行條款的問題。

也有消息報導了其他原因。日媒《日經亞洲評論》表示,中方要求達成協議後立即取消此前加徵的關稅,但美方則要求保留一些關稅作為籌碼。這個問題以及其它懸而未決的分歧,可能導致川習會被推遲。

據此前白宮官員表示,即使達成協議,美方還會將關稅威脅維持數年,以監督中共兌現承諾。美方並要求保留在中方違約時、美方執行單邊制裁的權力,而且屆時中方不得報復。

多方消息稱,中共已承諾加購上萬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以及執行部分結構性改革。不過,外界普遍懷疑如此大規模採購的可操作性,以及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誠意,認為北京只是在藉談判拖延貿易戰。

彭博社近期採訪了29位經濟專家,其中18位認為貿易戰只能暫時緩解,川普政府最終還是會對中共加徵關稅。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