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突發意外 香港代表急病死亡

【新唐人2019年03月12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北京舉行,港區中共人大代表王敏剛突然傳出已死亡的消息。據港媒消息,兩會期間,王敏剛因身體不適返港治療,11日晚不治死亡。

3月12日上午9時,中共正在舉行的兩會上,通報了中共人大代表王敏剛因病經搶救無效死亡的消息。

據報導,王敏剛自1993年起長年擔任港區人大代表,是目前香港最資深的代表之一。他曾積極參與籌備香港主權移交工作。

3月2日,王敏剛隨團離開香港赴京出席人大會議,當晚感到身體不適,進入北京醫院治療。由於病情加重,3月4日,王敏剛轉飛香港就醫。王敏剛由北京回港後曾向媒體透露,病因是肝膽出現了問題。

據港區人大代表陳勇憶述,3月2日,他們離開香港時,天氣頗熱,王敏剛仍穿着厚衣,頭戴着帽,步履有點蹣跚,大家都知他身體狀態不理想,所以過海關時,他特意幫他挽行李。

陳勇憶稱,以王的狀況,就算請假缺席兩會,也不會為過,但王敏剛說:無論如何他也要參加兩會。

中共「兩會」被中國網民諷刺為「特權階層聚在一起打瞌睡的地方」、「臭味相投的寄生蟲們每年定期的聚會」、「既得利益集團的分贓會議」等等。

由於兩會代表、委員超級富豪成堆,兩會早已淪為富豪俱樂部。所以代表委員們寧願拚死也不願錯過一年一度權貴集結的兩會。

資料顯示,王敏剛生於1949年是「造船大王」王華生之子。也是中共第八、九、十、十一屆人大代表,2017年12月,王敏剛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三屆人大代表。

他還擔任多個商會主職,包括香港中華總商會榮譽會長、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全國工商聯旅遊業商會副會長等。

據「香港01」報導,自2003年,王敏剛每年均會在兩會提出討論《基本法》23條立法,不過,自2017年起開始,未有就23條作提案,認為沒有迫切性。

23條惡法遭港人強烈反對

23條立法內容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或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

早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夕,中共就試圖對23條叛國罪和顛覆罪進行立法,但遭到香港各界和英國強烈反對而被暫時擱置。

2002年前後,中共舊話重提,並不斷給香港政府施壓,要求儘快就23條立法。但港府在進行23條立法諮詢期間,即引來國際社會強烈反彈和香港社會的廣泛震動。

法律界及人權專家指,23條中的「顛覆罪」、「判國罪」、「泄露國家機密罪」等,定義抽像、概念模糊,容易形成法律真空,造成執法混亂,給香港民眾帶來恐懼。

2003年港府在中共的壓力下,不顧民意一味強力推動23條立法,引來民眾強烈不滿,同年7月1日爆發50萬人大遊行,港府最後被迫撤回有關法案。

對於2003年中共推動23條立法,評論認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江澤民為了打壓在香港一直處於合法地位的法輪功團體。

中共兩會上,有港媒披露,中共仍正敦促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其本屆任期內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的任務,並將以此作為支持林鄭月娥連任特首的條件。

該消息已引起香港民主黨派的警覺,表態要全力反對。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