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2019年03月11日訊】中共中央電視台(CCTV)日前突然召回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駐美國的臺長麻靜及10多名員工,並改組領導層。而這一不尋常的舉動,發生在美國加強執行《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的同時,所以引發外界對於中共大外宣機構未來命運的揣測。

《紐約時報》中文網3月11號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央視在北美的分支機構——中國環球電視網上週一(4日)在員工會議上,突然宣布召回台長麻靜、一名副台長,以及10多名員工。這是麻靜7年前在華盛頓成立這家機構以來,首次出現的領導層調動。

知情人士還透露,被召回的大部分人員有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離開美國,返回北京。不過,這家機構這次毫無徵兆撤離大批關鍵人員,搞得員工人心惶惶。特別是替代他們的人,還需要時間辦理簽證。

目前還不知道這批人被召回的原因。不過美國司法部正在加強執行《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其中要求在美國為外國政府活動或施加影響的個人或組織,必須公布他們與外國政府的關係,並且必須定期提交最新情況。

去年,中共兩大官方媒體在美國的分支——新華社華盛頓分社、和央視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都被要求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今年2月1號提交了註冊文件。麻靜在其中聲稱,CGTN「不參與政治活動」,「享有不受任何國家指導或控制的編輯獨立性」,運作與其它新聞機構「沒有差別」。

不過這一說法受到美國媒體和學者的質疑。《紐約時報》不久前引述CGTN四名現任和離職員工的話說,央視的編輯經常會主導有關中國的報導計劃。美國的僱員有時會頂回去,但如果北京提出要求,那麼他們就別無選擇。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它這個電視網毫無疑問屬於中共大外宣,而且屬於中共大外宣中最官方的那一種,所以它在美國政府這個法令面前,當然是處境最尷尬,最經不起核查,一核查一定能夠很清楚地表明它和中共政府之間的這種直接的關係。所以它趕快就撤退,是這麼一種情況。」

美國《網路文摘》主編徐水良 :「中共在海外的記者幾乎都是中共情報機構的人。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的時候,就會受到美國法律的嚴格限制。所以他召回他們,我想很可能一個是去商量應對策略,或者去進行適當的這種培訓啊什麼東西。」

不過,CGTN註冊成「外國代理人」後,將不得不披露機構的預算和支出,並在網上包括社交媒體所有平臺上,也必須註明它是外國代理的免責聲明。此外,未來CGTN在美國的採訪權限可能也會受限。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分析,中共在海外的大外宣,除去CGTN這種和官方關係緊密的,還有兩種。

胡平:「第二種它就是假借別的名義,一些辦媒體的負責人,本身並不見得具有官方的背景,但實際上是中共在那裡出資。另外還有一種,它就是通過向你媒體買廣告,做一些投資,影響你這個媒體的方向。」

胡平認為,今後註冊成「外國代理人」的中共大外宣機構,它的影響力就少了一層偽裝,但是第二、第三種大外宣的手段比較隱密,難以杜絕。

徐水良 :「中共歷來就是在媒體上,在控制輿論上捨得花錢。美國的中文媒體也幾乎全被中共控制了。美國和全世界應該高度重視,中共對西方滲透的特別嚴重的危害。」

CGTN這類組織還將陷入另一個困境,如果他們遵循美國法律,如實披露與中共政府的關係、相關活動和資金信息,就必然違反中共的保密協定。而如果他們遵循中共的祕密宣傳計劃,又會構成向美國政府說謊。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