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媒揭論文抄襲 李源潮陳全國等上榜

【新唐人2019年03月10日訊】上個月,知名男演員翟天臨因論文抄襲被取消博士頭銜後,在中國引發了「名人假文憑」的熱烈討論。不過,法新社(AFP)經調查發現,多名中共高官的大學論文存在抄襲現象,其中包括前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和鐵腕治理新疆自治區的黨委書記陳全國。

法國新聞社最近組織人員審讀了中國知識信息門戶網站「中國知網」(CNKI)中,能找到的12篇中共官員的博士、碩士論文,發現其中6篇存在抄襲現象。當中包括國家前副主席李源潮、現任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現任最高法院的一名副院長,以及一名前副審計長等。

其中2004年畢業於湖北武漢理工大學的陳全國,他的博士論文中,有50多個段落引用他人文章,卻沒有標明出處,而導語部分,更是幾乎原文照抄2002年中國社科院的一篇論文。

而李源潮在他1998年的中央黨校博士論文中,有20個段落與他人1991年的一篇論文完全一樣。更諷刺的是,直接負責知識產權保護的官員肖興威也存在抄襲。肖興威原是知識產權局直屬機關的黨委書記。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在中國大陸來講,很多人他也不是真正對學術研究有興趣,而是希望有這麼一個學位在自己升遷的過程當中便利。所以他是為了升官需要這個學歷。很多人是做了官以後再去上這個學,讀這個學位的。」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在中國很多人急功近利,為了達到目的——混一個文憑,不覺得造假是可恥的事情,而那些連學校的課也沒有去聽、連開學也沒有參加的官員,他們獲得文憑,對學術敗壞起了帶頭作用。

多年從事教育工作的美國資深專欄作家張雲峰表示,其實論文抄襲還不是最嚴重的,很多官員的文憑都是「買的」。他透露,山東省的市縣級幹部,組團到新加坡的大學讀書,3個月就能獲得碩士學位,省組織部給他們出學費。所以山東省處級幹部基本上都有碩士以上學位。

美國資深專欄作家張雲峰:「薄熙來的博士學位怎麼來的?你查一下資料就能有一個很好的說明。薄熙來沒有博士學位他就很著急。他就找大連理工大學的校長說,我讓祕書上兩天課,給個博士學位吧!那個理工大學的校長是一個比較正派的人,拒絕了。拒絕後薄熙來就很生氣,就讓祕書去找東北財經大學的校長。那是個叫夏德仁的人,是個溜鬚拍馬的人,馬上說好好好。」

張雲峰指出,祕書象徵性的去學校上了兩天課,薄熙來就得到了博士證書。而薄熙來投桃報李,提拔夏德仁當大連副市長、市長,遼寧省副省長等職。

張雲峰表示,中共高官的學位很多是通過利益換來的。那麼上行下效,這就導致中國學術造假成了普遍現象。

事實上,大陸的造假已深入到各層面。2015年,國際商會發現全球假貨規模達到了17,700億美元。而美國海關當年截獲的假貨中,來自中國和香港的假貨,占比達到驚人的87%。

華府智庫在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在2008年至2016年之間,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每年大約被虛報1.7%,因此2016年的經濟規模應該比官方數據小12%。同期的GDP增長率也被浮報約2%。

李元華:「這些人,他學術能造假,其它造不造假?他申報材料的時候,國家統計某一部分資料的時候,他造不造假?肯定他會造假。因為他造假已經成風了,造假成習慣了。」

李元華認為,中國整體造假的關鍵原因,是中共把傳統文化破壞了。官員帶頭造假,就會導致整個社會容許造假,就會造成假的東西氾濫。李元華表示,造假終究會誤國。

我們所熟知的歷史鬧劇「烽火戲諸侯」,就是因為多次造假,直接導致了西周的滅亡。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