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變臉 栗戰書作報告習熱烈鼓掌內幕深

【新唐人2019年03月10日訊】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在8日的人大會議上宣讀工作報告時,習近平認真閱讀報告並多次鼓掌,引發輿論關注。港媒發現李克強和汪洋作報告時,習沒閱讀也沒鼓掌。分析認為,觀察習、栗二人過往的交集,顯然內情不尋常。

3月9日,香港《明報》報導說,全國人大二次會議3月8日下午在北京大會堂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到自己的座位坐下後,全場隨即停止了伴隨着音樂的鼓掌聲。

在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在宣讀工作報告時,習近平約在大會進行到10分鐘後,即拿起報告翻閱並認真閱讀。

在栗戰書宣讀報告過程中,全場每次響起鼓掌聲,習近平也會隨之熱烈鼓掌。

報導注意到,在中共政協主席汪洋及總理李克強作工作報告時,習近平沒有閱讀也沒有隨其他委員、代表一同鼓掌。報導認為,這顯然對栗戰書的人大工作給予大力支持。

但也有觀點認為,觀察習近平與栗戰書二人過往的交集,顯然內情不尋常。

現年69歲的栗戰書被視為習近平的頭號親信。據報,栗戰書處事沉穩,對習忠心耿耿,深得習的倚重與信任。

現年69歲的栗戰書被視為習近平的頭號親信。(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栗戰書「當選」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成為中共國家領導人。

栗戰書在任中辦主任期間,常隨習近平出訪,同時負責習的日程安排、文件處理和安保工作。

在中共十九大上,栗戰書更上層樓,晉身政治局常委,掌管人大。

去年中共兩會上,通過修憲取消了對習近平連任的限制,栗戰書被認為是「功臣」。

十九大前習近平在政治局啟動了修憲,修憲領導小組包括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辦主任栗戰書,及時任政治局委員、政研室主任王滬寧等。

去年7月份,有關北京政變、習近平地位不保等傳聞四起之時。栗戰書迅速反擊,力挺習「定於一尊」的權威,被指向反對勢力「下戰書」。

儘管在中共的權力體系中,人大被外界認為只是橡皮圖章、舉手機器,但在習近平的安排下,栗戰書掌控中共立法,被認為任務不簡單。

港媒曾引述倫敦大學教授史蒂夫(Steve Tsang)的話說:「習近平任命親信栗戰書出任人大常務委員長,目的是以人大的支持為基礎,為推進立法改革布局。」栗戰書過去的經歷證實他可以有效地執行習近平的指令。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