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擱淺?美:未安排下輪談判與川習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10日訊】隨着美方延後90天談判期限,原本緊張衝刺的美中貿易談判突然減速。美國官員日前表示,雙方還沒安排下一輪面對面談判,也沒有準備川習會。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說,不管有沒有協議,美國都會很好。

週五(3月8日),白宮貿易顧問威廉姆斯(Clete Willems)在出席喬治城大學法學院的活動時表示,美方談判團隊目前雖然每天和中方聯繫,但還沒有訪華的計劃。

他說,要想達成協議,「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現在還沒有舉行面對面談判的打算。

同日,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對《華爾街日報》表示,美中雙方都不認為即將達成協議,因此還沒有開始川習會晤的準備工作。

當天有記者就此詢問川普,川習會是否可能不會舉行了,川普回答說,「我沒有聽說過」。

川普還表示,有信心和中方達成協議,但是,「如果我們不為我們的國家達成很好的交易,我就不會達成協議」。

他說,「我認為我們做得很好……無論有沒有協議,我們都能做得很好」。

也是在週五,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對CNBC表示,海湖莊園的川習會,可能不得不延後,或許會推遲到4月。

圖為庫德洛(右)3月8日在接受CNBC訪問。(視頻截圖)

上述消息迅速降低了外界對美中達成協議的期望值。中方談判官員隨後對此進行了回應。

週六,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中共「兩會」的間隙對記者表示,「我是看到(達成協議的)希望了」。他聲稱,談判「已在重要問題上取得實質進展」,希望最終能「取消所有加徵關稅」。

為了說明雙方如何努力「尋找共同點」,王受文舉例說,在談判時美中代表各自放棄了咖啡和茶水,一起飲用白開水。不過該言論引來網友炮轟:「沒人關心你們吃什麼」。

根據白宮官員透出的消息,中方在結構性改革方面都已有所承諾。但路透社稱,雙方在執行機制方面仍然分歧巨大,談判還可能破裂。

《紐約時報》引述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分析,習近平對貿易談判進展保持沉默是個不祥徵兆,並指出數項美方認為中方已經同意的問題,其實根本上並未解決。

在3月1日前,美中一個月內連續舉行了3輪高階談判,以衝刺貿易協議。但在美方將3月1日加徵關稅的日期推遲後,談判迅速減速。雖然3月上半月中方因「兩會」無暇顧及,但下半月仍然沒有繼續談判的安排。

因此有分析稱,北京不惜做出大量空頭承諾,可能只是想把加徵關稅的日期拖過「兩會」,以免在「兩會」上面對更大的黨內壓力。不過,沒有人相信中共會真正兌現這些承諾。

也有分析稱,北京當前已陷入兩難境地:如果承諾結構性改革,會被黨內批評「喪權辱國(共)」;如果不簽協議導致貿易戰升級,會讓中國經濟難以承受。而中共內部的反對勢力,也會利用這種局勢繼續掣肘習近平,試圖讓他一步步陷入危局。

內憂外患之下,中共黨內反習勢力也對習近平虎視眈眈。(網絡圖片)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表示,反習勢力虎視眈眈,正在等待着習近平「犯錯」。

美國方面,川普政府也在承受着來自中共和美國國內的雙重壓力。

在美中貿易戰中,中共將反擊對象瞄準了川普的選民基本盤——農業和能源產業,這也給了美國民主黨支持貿易戰的動力。川普有意和中方簽署貿易協議,不但政府內對中共強硬派不支持,美國左派媒體也紛紛批評川普「軟弱」。

中共企圖統治世界(建立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野心已暴露無疑,川普不得不引領西方盟國反擊。美中對抗已經關乎自由世界的生死存亡。

而據何清漣分析,在美國國內,川普和民主黨的選戰也事關美國國運興衰。她說,民主黨日益左傾和社會主義化,川普和民主黨之間已不是普通的政爭,而是涉及到美國今後走民主自由還是社會主義道路的意識形態之爭。

不過,儘管面對內外壓力,川普政府在美中貿易談判中,雖然有策略的調整,但並沒有在核心問題上讓步的跡象。

川普一再強調,美中要達成的協議必須是「好協議」,美中必須實現公平貿易和公平競爭。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商務部長羅斯則表示,即使美中達成協議,美方也將保留單方面制裁的權力,以保障中方切實遵守承諾。

許多專家認為,鑒於中共不可能真正進行結構性改革,川普政府最終還會對中共加徵關稅。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