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國大停電陷癱瘓 民眾無奈:痛苦的冰山一角

【新唐人2019年03月09日訊】正深陷權力與民心拉鋸戰的委內瑞拉,從週四起發生大範圍停電,全國15個行政州區23個州已接連兩天陷入一片黑暗之中。日前,委國馬杜羅政府的電力部長聲稱停電原因是有「極右翼」人士蓄意破壞,但接受外媒採訪的民眾卻紛紛批評馬杜羅政府的腐敗導致了電廠管理不善。絕大部分的國際媒體也都對馬杜羅政府的說法「高度存疑」。

委內瑞拉包括擁有200萬居民的首都卡拉卡斯在內的全國15個行政州區從3月7日其突然發生無預警大規模斷電,迄今已持續超過兩天仍然未能恢復供電。突如其來的停電首先讓城市交通陷入癱瘓,巴士作為唯一可運行的大眾運輸工具,要不就乘客爆滿、要不就困在黑街塞車陣中動彈不得;成千上萬的民眾只好被迫步行,穿越遙遠而黑暗的都會街區,徒步數小時才能返家。3月8日該國已經因停電而全國停止上班上課。

據路透社報導,委內瑞拉電力公司對外聲稱,斷電的原因是支撐全國三分之二電力需求的「古里水力發電廠」(Represa de Guri)遭遇了「極右派暴民的攻擊」而癱瘓;馬杜羅政府的電力部長莫塔少將(Maj. Gen. Luis Motta)更通過委國的國家電視台宣稱「這是戰爭!委內瑞拉被鎖定捲入了一場『電力戰爭』!」但他們對於自己的說法卻未能提出任何可客觀驗證的證據或細節。

走在路上接受路透社隨機採訪的首都民眾卻普遍認為,電力公司和電力部長的說辭只是在為推諉自己的過失而找藉口,「真正的原因即是委內瑞拉的國家崩潰與失敗。」

系統工程師費爾南德茲(Pedro Fernandez)在徒步返家的途中對着上前採訪的路透社記者大聲說:「誰是停電的戰犯?就是我們賴著不走的大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Nicolas Maduro)!」他很憤怒地說:「全城黑暗看起來很慘嗎?不不不!這只是人民每日痛苦的冰山一角罷了!」

據悉,委內瑞拉近年來陷入嚴重的經濟危機之中,大規模停電與無預警限電早已成為委內瑞拉人人習慣的例行公事。批評人士幾乎一致認為這是馬杜羅政府的腐敗以及投資不足而導致電網無法正常工作。

《法新社》的報導稱,儘管人們對動輒就陷入黑暗之中早就習以為常,但當前委內瑞拉正處於馬杜羅和瓜伊多兩個總統全方位較量之際,觀察組織都很擔心,如果停電延續時間太長,會否觸發更大規模的反政府抗爭——甚至是暴亂?

「當家庭主婦沒辦法煮飯,當重病患者的維生系統停擺,當一個工人要上下工卻發現工具機械都沒用——當一個國家明明富藏能源,但卻全面斷電、一再地陷入黑暗絕境時,當權者究竟該怎樣對這個國家的人民交代?」

瓜伊多在Twitter上意味深長地寫道,「#黑暗無光:只有終結這個僭越民主的政權,委內瑞拉才有重返光明的一天!」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