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母親」兩會發公開信 呼籲平反「六四」

【新唐人2019年03月08日訊】中共兩會期間,「天安門母親」3月7日發表長篇祭文並致中國國家領導人公開信,悼念「六四」遇難者,呼籲當局平反八九民運,將「六四」問題納入法治軌道。

中國人權網3月6日發表155名「天安門母親」授權的題為《哭「六四」大屠殺中罹難的親人和同胞們》的祭文和公開信。

「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3月7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重申她們關於六四「真相丶賠償丶問責」的三項訴求,永遠不會改變,要求中共現政府給「國民有一個交代」。

尤維潔表示,選擇在中共兩會期間發布公開信,是希望兩會代表能聽到她們三十年來的心聲。

公開信說,30年前,在全世界的聚光燈下,中共動用機槍、坦克、甚至國際上已禁用的達姆彈,屠殺毫無戒備、手無寸鐵的和平請願的青年學生和市民,奪走了成千上萬名鮮活的生命,讓成千上萬個家庭墜入無底的深淵。

「天安門母親」是前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副教授丁子霖等人發起,由「天安門事件」死難者的母親組成的組織。1989年6月3日晚,丁子霖17歲的兒子蔣捷連在前往天安門廣場途中,在木樨地附近的復興門外大街前被子彈擊中喪生。

公開信寫道,「我們失去了兒女、親人,29年來我們每個家庭飽受著痛苦的煎熬。如今,父母親們大多已進入了耄耋之年,年老體弱、令人堪憂。迄今為止,我們群體中已經有51位難屬永遠離開了我們。」

其中最慘烈的是「六四」遇難者軋愛國的父親軋偉林,73歲的他實在熬不住這艱難歲月,在2012年5月26日自縊身亡。

公開信說,為了守護親人們生前所秉持的「和平、理性、非暴力」原則,「天安門母親」從1995年起就向歷屆的「兩會」及中共國家領導人發布聯署公開信。

但「『兩會』」年年開,『六四』年年過,我們的公開信也年年寫,年年用掛號信寄出。然而,石沉大海,杳無音信……換來的只是公安、國保、國安們對難屬更為嚴厲的控制」。

美國之音記者3月7日致電丁子霖時,她表示:「我不便接受採訪。」丁子霖曾對外媒透露,每年六四週年前後的日子,當局都會在她家門口監控,攔截採訪的記者和訪客。

另據西媒報導,約130件紀念「六四」的藝術作品日前在美國舉行轉交儀式。作品將在全美主要城市巡展,並於6月4日被送至洛杉磯的自由雕塑公園,當地將成立「六四」博物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