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邀請蔡英文訪美 王毅回應引熱議

【新唐人2019年03月08日訊】3月8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中外記者會上,回應有關美國議員邀請台灣總統蔡英文訪美時,他稱不能同意。不過,在過去幾年內﹐總統蔡英文已多次過境美國。

據香港媒體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王毅8日首次以國務委員身份現身中共兩會新聞發布會,在記者會結束後有記者向準備離場的王毅大聲提問:「有美國議員邀請(台灣總統)蔡英文訪問(美國)華盛頓,能同意嗎?

王毅邊走邊回應:「當然不能同意!」

網民們抨擊王毅管的太寬,認為蔡英文訪問美國也不是中共方面能管得了的。

據報,2月份,有美國參議員致信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促請她邀請蔡英文訪問華盛頓和國會。

此外,2019年是《台灣關係法》通過40周年。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日前宣布﹐將2019年定為《美台旅遊年》,希望推動兩地間更多旅遊,並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台。

駐美代表處也將在華府推動一系列紀念活動。中華民國駐美代表高碩泰說﹕希望台美關係能夠有一個升級版的﹐一方面要有主觀的努力,同時也要衡量客觀的環境。

他說﹐過去兩年半﹐總統蔡英文已經4次過境美國﹐經過6個城市﹐每次在過境安排上﹐都看到相關限制放寬﹐展現美台關係的實質性進展。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副總裁 Michael Green說,總統蔡英文很明智地捍衛台灣及其民主﹐抵制中共的壓力與干擾﹐但又始終能夠加強華府對她的支持﹐不給中共過多理由在國際社會使用武力或更大的威嚇。

近年來,中共不斷武力恐嚇台灣,而每次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北京都會向華盛頓提出「嚴正交涉」。台灣為了抵抗中共,極力搞好台美關係。

去年3月,美國總統川普還簽署了《台灣旅行法》。這項鼓勵美台之間所有層級互訪,甚至包括總統級的互訪的新法律,可能給美中台關係帶來一個大的轉折。

對此,蔡英文曾在推特上對川普總統表示感謝,並期待和美國進一步合作。台灣外交部也發聲明感謝美方,並表示將持續以深化台美互惠互利的堅強夥伴關係。

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時,中共外交部也曾嚴正抗議。

外界認為,《台灣旅行法》是川普政府強調「印太」地區,提升印度地位、在韓部署薩德等,對亞洲政策整體當中的一環,目的是形成對中共的包圍,制衡中共對世界格局的影響。因而中共對此法反應強烈。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