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蒂爾警告:向中共借錢「千萬要小心」!

【新唐人2019年03月08日訊】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日前訪問菲律賓,並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會談。馬哈蒂爾在接受當地媒體專訪時,就菲律賓與中共「一帶一路」項目的合作發表看法,他提醒菲律賓政府,從中國(共)借錢「千萬要小心」!

馬哈蒂爾3月6日開啟在菲律賓為期2天的訪問行程,3月7日,馬哈蒂爾出席了當地媒體一檔節目,節目中提及了菲律賓與中共「一帶一路」項目的基礎設施建設。

馬哈蒂爾提醒菲律賓政府,「如果從中國(共)借錢借太多的話就千萬千萬要小心了,小心到時候陷進債務陷阱,基礎設施的使用權被轉交到中國(共)的手裡。」

馬哈蒂爾對於中共推行的「一帶一路」項目非常謹慎,他在上臺後不久就訪問北京,並要求取消馬來西亞前總理跟中共簽署的「不公平」的「一帶一路」項目,包括東海岸鐵路(ECRL)以及2個天然氣管道(一帶一路)項目。

這兩個「一帶一路」項目,是馬來西亞前任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跟中共簽訂的,納吉布本人現在面臨腐敗指控。而馬哈蒂爾已經暫停了這些項目,表示馬來西亞不願陷入中共的債務陷阱。

據悉,東海岸鐵路(ECRL)需耗資160億美元,而根據大馬一家諮詢公司的估計,這條鐵路的建設成本,不到中方開出的一半價格。馬哈蒂爾表示,合同金額似乎被誇大,這意味著可能存在貪腐行為。

去年8月,馬哈蒂爾訪問北京時,在與中共總理李克強會面後的記者會上,他強調說,「我們不希望出現新版殖民主義,因為貧窮國家無法與富國競爭。」

據悉,除了馬來西亞外,巴基斯坦、馬爾地夫及厄瓜多等國,在更替政府後,都發現前政府與中共簽下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存在貪腐問題,並開始重新評估這些項目。

中共極力推進的「一帶一路」已使多個國家陷入債務危機,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等國已經向世界貨幣基金發出求救,「一帶一路」遭到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的抵制。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馬哈蒂爾在接受菲律賓媒體專訪時還表示,南中國海必須對航運開放,不應該有限制和制裁。

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文萊和臺灣都聲稱對南中國海擁有部分主權,而中共則聲稱擁有幾乎全部主權,而且不顧國際社會的反對,一直加緊在南中國海進行填礁建島以及興建和部署軍事設施的行動。

馬哈蒂爾表示,無論中共的主權要求是什麼,但是南中國海必須要繼續對國際航運開放。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馬哈蒂爾連續對中共說不 黨媒惱怒開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