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警告或簽好協議或沒協議 路透:仍可能破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三(3月6日)在橢圓形辦公室的一次會議上表示,美中貿易談判「進展順利」,「我們將拭目以待」。但他也警告稱,雙方「要麽達成好協議,要麽不達成協議」。

此前一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美中貿易協議接近完成,未來幾天或幾週內或有「重大宣布」。但他也表示,「直到結束才是真的結束了」,談判也可能在最後一刻破裂。

他又表示,美方正努力糾正中共的錯誤,使貿易變得公平互惠,他也希望屆時中共對美的所有報復性關稅和所有壁壘都能取消。

而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在確保中共履行承諾的機制方面,雙方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如果不能就結構性問題的執行機制達成一致,談判仍可能破裂。

美國農業部負責貿易及海外農業事務的副部長麥金尼日前也表示,目前美中談判還在通過視頻會議的方式進行,但是要把討論落實成書面協議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他說,美方代表團暫未有明確計劃到北京展開新一輪談判。

在談判中,美國要求中共做出結構性改革,以保護美國知識產權,結束強迫美國企業轉讓技術,限制政府補貼,並向美國公司開放市場等。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對媒體表示,中方談判代表已承諾「不再強調」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顯著減少」政府補貼等。

外界預計,正在進行的中共人大即將通過《外商投資法》,禁止強制外企轉讓技術。

不過,鑒於中共一貫不遵守承諾的歷史,美方強烈質疑中共能否真正執行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對國會表示,即使能達成貿易協議,也將繼續維持關稅威脅,通過與中方定期的談判來處理中方的違規問題,如果談不攏就繼續加徵關稅。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則表示,協議的執行機制,要包括美方採取單邊懲罰措施的權利。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