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庭審延期 中共副領事現身法庭

【新唐人2019年03月07日訊】孟晚舟引渡案在加拿大的首場聆訊,於當地時間3月6日開庭,下一次聆訊時間延至5月8日。據悉,中共駐加拿大副總領事亦現身法庭。法律界人士分析,這可能是律師團的拖延戰術,準備長期作戰。而這起案件也令中共神經高度緊張。

當地時間3月6日上午10時,孟晚舟抵達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聽取法官定出舉行首場引渡聆訊的日期。但開庭僅僅17分鐘後,法官即宣布案件押後至5月8日處理,到時再決定引渡聆訊的日期。

據報,中共駐加拿大副總領事王承軍也到庭聽審。由此可見,孟晚舟引渡案也令中共高度緊張。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當局的做法令外界生疑:外交,宣傳,國安等國家機器幾乎都被動員起來,甚至將兩名加拿大公民抓起來。中共用力如此之猛,引發外界的猜想:難道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進入司法程序,究竟會泄露中共多少不可告人的大秘密?

當地時間3月6日上午10時,孟晚舟抵達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聽取法官定出舉行首場引渡聆訊的日期。圖為法庭外的抗議者。(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孟晚舟施拖延戰術

孟晚舟在過堂前,也對加拿大政府、加拿大邊境服務署(CBSA)和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提出民事訴訟,宣稱去年12月她被捕時,被侵犯憲法權益,律師甚至稱可能會提出濫用程序申請。

中央社3月7日說,各種跡象顯示,孟晚舟律師團已有種種戰略,包括「拖延戰術」、「打政治迫害牌」等等,準備長期抗戰。

報導說,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正式宣布授權啟動引渡程序後,溫哥華的卑詩省最高法院6日開庭時間出人意料之短,只花了17分鐘就結束。

當天開庭原本要決定引渡聽證會日期,但檢辯雙方卻同意要等到5月8日再決定引渡聽證會日期。

報導說,這項變動與延後,主要是讓檢辯雙方在這段期間內,再為相關請求做好準備。所謂相關請求主要指的就是辯方此前對加拿大政府部門提出的民事求償訴訟。

當地時間3月6日上午10時,孟晚舟抵達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聽取法官定出舉行首場引渡聆訊的日期。圖為法庭外的抗議者。(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孟晚舟反咬加拿大政府

3月1日加拿大政府確定啟動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後,孟晚舟的律師團隊,3月2日向英屬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提起訴訟的。指稱被抓那天,一名聯邦警察和三名邊境官員「以例行邊境檢查的虛假借口」,對她進行了3個多小時的非法拘留、訊問和搜查。

訴訟稱,去年12月1日上午,孟晚舟走出飛機,被加拿大邊境官員以檢查護照為由攔住,查明身份後,將她帶到邊檢區域進行訊問。代表孟晚舟的律師樓3月3日發聲明說,孟因此在精神上遭受了壓力,所以尋求賠償。

不過法院的文件顯示,孟晚舟在機場被抓之後,先是給她送到了醫院,然後又被轉移到了一個監獄。

加國法律專家表示,孟晚舟律師團隊提出此民事求償,明顯是法律大戰略中的一環,可能對引渡程序影響重大。

溫哥華刑事律師凱拉(Kyla Lee)對當地的《溫哥華星報》說,孟晚舟對加拿大當局提出的民事訴訟,即使勝訴也只有小額賠償,對於孟晚舟而言,這場官司的動機很可能是拖延戰術,進行長期法律對抗,避免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孟晚舟罪責難逃 美加合作勝算大

去年12月1日,應美方要求,加拿大當局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了孟晚舟。同年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舉行3次聽證會後,裁定孟繳納1000萬加元的保釋金暫獲保釋。

1月28日,美國司法部宣布,紐約東區聯邦法院及華盛頓州西區聯邦法院,分別對華為公司及孟晚舟等被告,提起兩件控告案,總共23項罪名。

其中孟晚舟被控4項罪行:共謀銀行欺詐、串謀詐騙、銀行欺詐和電匯欺詐。如果她在美國被定罪,美國將沒收她通過這些罪行直接或間接獲得的資產。

時政評論員藍述認為,孟晚舟知道自己犯了什麼罪行,清楚自己撒了多少謊,所以她才試圖盡量拖延引渡時間。因為美國對她的每一項指控,最高刑期都是30年。如果被引渡到美國,她的後半輩子就只能在監獄裡度過了。

加拿大刑事辯護律師戈德金德(Ari Goldkind)也認為,孟晚舟並不在乎贏,可能是孟晚舟的律師推遲引渡程序的策略,想推遲「不可避免」的引渡聽證會和結果。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法律專家哈里頓(Joanna Harrington)表示,美加有共通的法律文化和相似的法律制度,彼此高度信任。而且引渡聽證主要考慮美方證據是不是充分,是否符合進入審判程序。所以他預測,加拿大會批准引渡請求。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