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伊波拉「致命弱點」 科學家從倖存者身上找到抗體

感染伊波拉病毒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訊】在西非地區爆發的伊波拉(Ebola)病毒,2014年至2015年已導致逾1萬1000人喪命,致死率高達90%。如今科學家已在感染病毒的倖存者身上發現一種抗體,能對抗感染人類的所有3種伊波拉病毒,最終可能發展出通用疫苗。

法新社報導,這項成果發表在「自然結構與分子生物學」(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期刊,研究團隊中的美國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展德蘭(Kartik Chandran)表示,他和研究同仁已經找出伊波拉病毒的「致命弱點」。

他們分析了一種已知能有效對抗兩種伊波拉病毒的抗體,發現這種抗體鎖定伊波拉病毒的確切部位,且注意到抗體使用「誘餌物質」(decoy material)能滲入第3種伊波拉病毒的表面。

科學家在伊波拉病毒倖存者身上發現一種抗體,能對抗感染人類的所有3種伊波拉病毒,最終可能發展出通用疫苗。(圖取自nature.com)

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教授薩費爾(NErica Ollmann Saphire):「透過誘餌物質,抗體能找到各種不同伊波拉病毒所共有的有效目標。」

展德蘭表示,找到一種抗體能有效對抗所有感染人類的伊波拉病毒,將有助於開發通用疫苗,甚至是伊波拉病毒的療法。

據了解,感染伊波拉病毒的患者如果沒有獲得治療,致死率可高達90%。西非地區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後,在2014年至2015年已導致逾1萬1000人喪命。

相關鏈接: 發表在「自然結構與分子生物學」期刊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