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爆抄襲比國藝人30年 陸畫家葉永青:他對我影響深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訊】中國大陸各領域涉嫌抄襲醜聞頻傳。日前,大陸當紅名畫家葉永青,被指控30年來,一直抄襲比利時藝術家作品,且抄襲後的作品拍賣價格要比原畫高出數十倍。醜聞被爆光後,大陸藝術界及評論界均呼籲葉永青真誠道歉。

據《蘋果日報》3月5日報導,比利時藝術家西爾萬(Christian Silvain)近日向多家比利時媒體披露,葉永青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抄襲他的創作,更在藝術作品拍賣場獲利逾億元人民幣。

醜聞被爆光後,葉永青僅回應稱:「這位藝術家對我影響至深。」

對此,西爾萬對媒體表示:「『受影響』的本身沒有任何問題,但是,如果有人不斷以高昂價格出售自己的作品,而這些作品都是抄襲來的,他的行為就不再是為藝術增值,而是變成了純粹的商業販售。」

「當有人幾乎接近100%地複製你的作品,其背後還有組織上百倍地抬高價格時,這就成了一個金錢問題,這時候我們就無法贊同了。」

他認為,「葉永青通過抄襲我的作品,賺了太多錢,這在我看來,是絕對的道德問題。」「由於這樣的事件一再發生,因此我們選擇了通報媒體,並且要求拍賣機構停止拍賣這些作品。」

葉永青抄襲作品 獲利逾億元

西爾萬早期的藝術創作靈感來源於自己的童年生活,以及當時和自閉癥兒童的交往經歷。

他在接受「比利時法語區電視台」(RTBF)採訪時說:「我是從1985年至1986年開始創作這個系列作品的,而他們從1993、94、95年開始做這樣的東西。」

葉永青抄襲比利時畫家西爾萬的作品。(視頻截圖)
葉永青抄襲比利時畫家西爾萬的作品。(視頻截圖)
葉永青抄襲比利時畫家西爾萬的作品。(視頻截圖)

西爾萬指,早在1996年,就發現自己的作品遭葉永青抄襲。他說:「我第一次發現(被抄襲)這事,是在1996年7月。那時,阿姆斯特丹的畫廊給我發了一份傳真,告訴我在波恩的一個中國展覽上,他們發現了我的作品。」

然而,「幾年後,塞巴斯蒂安又給我的畫廊打電話,告訴我在倫敦有一個畫展中,展出的一名中國藝術家的作品看起來像我的。然後,又一次,我看到這個藝術家的名字,標註的是『葉永青』……」西爾萬說:「當發現這一點時,我感到非常震驚!」

西爾萬的畫廊老闆也拿出證據,稱西爾萬才是使用這種藝術風格進行創作的第一人,而類似作品發表於上世紀80年代。

西爾萬還告訴媒體,在調查過程中,「我們還找到了這些作品最初公開銷售的價格,簡直令人不可思議。」

他指出,一幅由葉永青親自簽名的繪畫,曾經在拍賣行中拍出40萬歐元高價,而他本人的作品價格僅僅在5,000至1.5萬歐元。即葉的拍賣價有可能高出原創作品的80倍。

大陸媒體報導指,葉永青在過去387件作品成交量中,獲利1.63億元人民幣。

還有知情網友爆料,在過去的近20年中,葉永青二級(拍賣)市場共成交391次,其中涉事風格作品成交72次,總價值達到740萬美元。排名前十的共9張作品中,涉嫌抄襲的作品有3件,最高成交43萬美元。

葉永青被爆抄襲 引網友熱議

葉永青被指抄襲的醜聞在上月底,通過大陸某公眾號傳播後,隨即發酵,並引發公眾熱議。而葉永青本人一直迴避媒體採訪。

有網友留言說:「一位影響了您30年(的畫家),居然還在『爭取聯系』,好像真的不太說得過去。」甚至有網友找到Christian Silvain的官方網站後,戲稱「要電話有電話,要郵件有郵件。祝您早日聯系上原版。」

網友諷刺葉永青被爆抄襲醜聞。(網絡圖片)

還有網友說:「翟天臨造假醜聞爆出後,若干影視劇遭禁,出品方準備就此向翟天臨發起追責賠償。這個方法,藝術圈能否借鑒?畢竟,被抄襲所害的遠不止是西爾萬,還包括相信葉永青、持有他作品的每一個人。」

知名評論家栗憲庭在知曉葉抄襲醜聞後,為其因「寫過葉永青和劉煒展覽的序言」而向藝術界道歉。他還呼籲葉永青出來給藝術界和比利時藝術家公開地、真誠地道個歉,「抄襲是個道德問題,沒有藝術上的問題可以談。」

一名上海知名收藏家,希望葉永青能考慮比利時藝術家、收藏家、收藏機構和社會公眾的感受,做出真誠道歉。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