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批賣國 新西蘭前總理卸任中國建行董事長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訊】新西蘭前總理希普利日前宣布從中國建設銀行新西蘭分行董事長職位上退休。不久前,因中共官媒以她的名義發表一篇署名文章為中共站台,希普利曾受到新西蘭朝野的強烈質疑,甚至被批「賣國」。雖然她否認文章是自己所寫,但這場風波已令她的聲譽蒙上濃重陰影,也讓公眾對中共勢力滲透海外的疑慮升高。

當地時間3月4日,新西蘭前總理希普利(Jenny Shipley)對外宣布,辭去中國建設銀行新西蘭分行董事長職務。

同時,中國建設銀行新西蘭分行也發布了一份聲明,證實希普利已經通知該行董事會請求辭職。她表示,自己從 3月31日起從中國建設銀行董事會退休有利於該公司的最大利益。

此前不久,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的英文網站於2月18日發表了一篇作者署名希普利的文章,大力讚揚中共的政治經濟政策,導致希普利在新西蘭受到社會輿論的猛烈批評。當時新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皮特斯在對希普利提出批評時,稱她有出賣新西蘭國家利益之嫌,同時也對她擔任中國建設銀行新西蘭分行董事長提出了質疑。

2月20日希普利發表了一份公開聲明,否認那篇引發輿論風暴的文章是自己所寫。她解釋說,該文是根據她2018年12月接受《中國日報》的採訪改編的,但其中一些關鍵細節被扭曲了。希普利還對當地媒體表示,自己是遭到了中共官媒的「暗算」。

因此,外界猜測希普利現在宣布要從中國建設銀行新西蘭分行董事長職位上退休,與上述「被署名」輿論風暴有密切關係。

資料顯示,希普利曾在1997年至1999年間擔任新西蘭總理,卸任後擔任過中國建設銀行(新西蘭)和蘭維樂(Oravida)的董事長,蘭維樂是一家為中國市場服務的食品出口公司。

事實上近幾年,新西蘭從政壇到社會各領域遭中共勢力滲透的問題日漸突出,其中一方面就表現在中共動用各種政商渠道積極拉攏新西蘭本土的政客:以極高禮遇接待訪問中國大陸的新西蘭各政黨要員,或者高薪聘請新西蘭前政客在中資機構擔任要職,或者通過其他方式對那些被中共看中的政客進行利益輸送,然後再利用這些政客的影響力或手中的權力為中共服務。

例如:新西蘭前財政部長魯思・理查森(Ruth Richardson)和前國會議員克里斯.特雷蒙(Chris Tremain)都是中國銀行在新西蘭分行的董事會成員;新西蘭前國家黨領袖唐•布拉什(Don Bras)成為了中國工商銀行新西蘭分行的主席;而新西蘭前總理詹妮•希普利不僅擔任了中國建設銀行新西蘭分行主席,還在中國建設銀行董事會任職6年。

此外,新西蘭總理約翰.基(John Key)名下的一處物業,2017年9月以遠遠高於市場正常價格的2000萬新西蘭元的高價賣給了一位未披露姓名的神秘中國買家,也曾引發新西蘭朝野對約翰.基是否變相接受中共利益輸送提出強烈質疑。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